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发布续红楼 称内…
刘心武正式发布“续红楼…
刘心武:新版《红楼梦》…
刘心长:曹操墓有曹操印…
刘心武“偷艺”:从母语…
刘心武红楼续书 红迷们…
刘心武:巧儿“奸兄”是…
最新热门    
 
为刘心武续红楼的创举鼓掌

时间:2011-03-01 10:08:07  来源:不详

记得当时,我们是在读刘心武的《班主任》和当时的一些作家的其它作品成长起来的,《班主任》当时的影响非常大,评论很多,尽管后来《班主任》被认为只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没有一流文学作品的价值,但刘心武依然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作家,他后来的《钟鼓楼》很有韵味,是很耐读的小说。之后,刘心武写小说不多,而他对《红楼梦》的研究是相当有探索精神的,虽然有专家对他的观点很不认可,但他的“红评”引发了不少人对《红楼梦》的更大兴趣,这也是有大功劳的。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刘心武说《红楼梦》,虽说不一定赞同他的看法,但总能引起对《红楼梦》的一些新的思考,说实话的,我写过一些关于《红楼梦》的评论,有的是受到刘心武的启发才写出来的。刘心武拓展了评《红楼梦》的视野,让一些年轻人对《红楼梦》更感兴趣,这是该肯定的。

刘心武说红楼,可能不一定让小说同行赞许,更不能够让红学专家满意,甚至,他的评论还引起了有的专家的愤怒,但是,在相当一些年轻人那里,他们还是觉得刘心武的评论很有趣,给人有启发。

有人说,刘心武说红楼,除了给他本人和央视带来一些经济收入外,就谈不上其他效益了。这种观点有点酸酸的,他当然为自己和为央视带来经济收入,这是无可非议的,刘心武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在研究红学,央视让他上讲坛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有些经济收入也是合理的,他的演讲至少对于观众兴趣古典文学,关心中国的古典文化是有益的。

这回,刘心武又在央视开讲了,而且讲的是要续写《红楼梦》,看来,刘心武又“热”了,现在,议论已经不少,接下去,骂声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有媒体说,他续得很有灵气。刘心武在比较长时间研究的基础上来续,他又是作家,看他写《钟鼓楼》是有相当的功底的,也许正因为这些,他才敢“续写”,特别想“续写”。

有人说,高鹗对《红楼梦》续得,为何刘心武就续不得呢?

更有人说,断臂维纳斯才更有魅力,更美,也许,曹雪芹只留下了八十回,没有写完,也是更有魅力,这引起了更多人的兴趣、猜测、议论、评论、推断。高鹗续写的,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当然也不可能完全符合曹翁的原意,高鹗就是高鹗,他的续写也是一种高鹗的再创作,一定是有他自己的理解和风格夫人。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高鹗的续是很棒的,他至少让后来的许许多多读者感觉到《红楼梦》完整了。

《红楼梦》一座文学大厦,是一个文化宝库,是一部中国古典文化的百科全书,一代又一代中都有一些年轻人阅读《红楼梦》而成了文学青年;几代的红学家,潜心于研究红学而名闻遐迩,当今,又有刘心武、王蒙等这些作家们探索《红楼梦》,有人说,红学激发了王蒙、刘心武这些“老作家”的“第二青春”,这有点道理,看王蒙和刘心武他们评《红》说《红》的那种激情,确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