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红楼续本和高鹗续…
冯骥才称刘心武想法浪漫…
刘心武谈《续红楼梦》:…
被疑政治化曲解 刘心武…
为刘心武续红楼的创举鼓…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
刘心武发布续红楼 称内…
最新热门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孤独和寂寞(1)

时间:2011-03-13 16:18:33  来源:不详

3月9日,《刘心武续红楼梦》在当当网首发,至此,引发热烈讨论的刘心武续本终于浮出水面,大家终于可以用自己的眼光,来评价这部续作的价值。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刘心武。

动机 为完成端木蕻良遗愿

新京报:你为什么要续写《红楼梦》?

刘心武:我是一个领退休金的人,喜欢《红楼梦》,退休以后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这么单纯。如果问我为什么要续一个《红楼梦》,就好像你到公园里头问一个老头,你干吗非练剑,你干吗不打羽毛球?我真就是从小喜欢《红楼梦》,开始就是一般读者,后来尝试发表一些谈《红楼梦》的文章,然后进入这个领域。

新京报:你进入《红楼梦》研究领域,大致可分几个阶段?

刘心武:基本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在阅读新版《红楼梦》当中想到什么就写点什么,我第一篇谈《红楼梦》的文章,1991年发表在《读书》杂志上,叫做《话说赵姨娘》。后来我有一组文章叫“红楼边角”,就专门谈边边角角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从秦可卿入手,去揭秘《红楼梦》的整体;第三个阶段,进入探佚,就是我确认的,我个人观点,不强加别人。现在这本书就是这样的努力,企图把80回后的真故事开掘出来,把曹雪芹的后28回加以复原,就是这样的三个阶段。

新京报:现在,包括红学界也有人说,你的续写是多此一举,你怎么看?

刘心武:一些红学界人士对于我续写这个行为就不能容忍,先不说写得好坏。有人说你是不是图钱?我现在也不缺钱。我绝不把自己说成穷人,我是一个小康的人士,但是我绝不是为了图钱,还有人说你为了出名,这就更荒谬了。我30年前就出名了,而且那个时候我的名气比现在还要大,在街上走是有人围观的。

从远因说,我续写是为了完成端木蕻良以前的遗愿。他1981年时曾经告诉我他想续,到1996年去世也没来得及做。从近因说,两年前,我妻子去世了,我们夫妻感情很好,大家都是知道的。我续写也是为了战胜孤独和寂寞,所以我续是为自己续的,我的生命不能沉浸在悲伤当中。

接臂 尽量恢复曹雪芹原意

新京报:你续写《红楼梦》,有无专家外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