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动画发展的民族文化…
国产剧不断烧钱 近2500…
国产动画片最缺的是“诚…
动画片不必都寓意深刻
中国动漫学会副会长称动…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造…
《美少女战士》动画导演…
影院为何不放3D动画片2…
国产剧披上虚荣亿元外衣…
中国动画片将进入西欧主…
最新热门    
 
国产动画片:恶搞经典“好玩儿”吗?

时间:2011-03-24 13:24:23  来源:不详
现如今的国产动画片弱点何在?一是抄袭,二是恶搞。对于抄袭,网上有人非常简洁地评价道:“去死吧!”恶搞呢?看上去不像抄袭那么直观,那么容易评价,可它也不一定就坏。恶搞首先是一种批评方式,也是一种娱乐,而且常常拿造作、肉麻、装腔作势和无聊开刀——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非常有趣,智商也很高。不过恶搞有时候需要把握一个度,不然就容易成为无德的恶作剧。

很不幸,一些国产动画片就属于此类无德恶搞。动画片《Q版三国》、《夺宝幸运星》、《春光灿烂猪八戒》、《果宝特攻》分别恶搞了《三国演义》、《西游记》、金庸的武侠小说等等。恶搞程度不一,有全搞,有部分搞。有宏观搞,有细微搞。有正着搞,有反着搞。搞法不一,但用意都一样,就是让孩子们觉得好玩儿、可笑。好玩儿、可笑有错吗?没错儿。不然我们看笑话听相声干嘛?开心是人的基本需要,满足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仅仅为了好玩儿、可笑,不惜糟践起码的是非、美丑和真假,消除人类一切基本的道德观念,这样的“搞”就只剩下“恶”了。比如《夺宝幸运星》中,唐僧经常跟徒弟们虐待白龙马。在这里,唐僧没有了任何道德观念,完全服从编导者的恶搞,目的就是为了制造笑料。只要能让孩子笑出声,师徒四人和一匹马大可以互相搞,手法之多,令人叹服。我们还可以看到《Q版三国》是怎么嘲笑庞统的,是如何挖苦刘备的,诸如此类。《Q版三国》肯定受《水煮三国》之类的管理类书籍启发,把魏蜀吴设置为三家集团公司,刘备曹操孙权等有名有姓的三国人物几乎全在经商。这也没什么,《夺宝幸运星》毕竟也受《悟空是个好员工》、《沙僧日记》之类的启发。问题在于这些书获得的评价本身就说明了他们是否值得借鉴,能借鉴到什么东西。让我们震惊的是,借鉴来的竟然只是如何搞笑,为此几乎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我们知道,小孩子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心智尚未发育完全,看待任何事物的标准往往只有“好玩儿”和“不好玩儿”,不注重是非、美丑和真假之类。由孩子造成的事故,动机大都是为了好玩儿。上述喜剧动画片抓住了这一点,算是抓住了孩子特殊的心理。这是对我们熟悉的说教动画的反拨,是一个明显的转变和进步,但也就此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为了好玩儿,就无视做人做事的起码道德准则,甚至颠倒是非,混淆真假,不辨美丑。这样的好玩儿,即使再好玩儿,也是毒药。越是好玩儿,毒性越大。

见过恶搞,但没见过有哪个高素质的民族喜欢拿自家的经典搞着玩儿,更没见过拿别人家的经典搞着玩儿。我们已经开始恶搞外国经典了——电影《魔侠传之唐吉诃德》就是。倒是见过不少国外的致敬之作。《功夫熊猫》致敬中国功夫,《成龙历险记》致敬成龙先生,《狮子王》致敬《哈姆雷特》,等等。致敬李小龙的片子也不少。好莱坞喜欢拿总统开涮,也经常挑逗一下英国女王,但他们从不恶搞经典。日本人以擅长学习见称,但他们从不满足于简单的摹仿,更别说剽窃。我们的不少国产动画片既剽窃他人又恶搞经典,算是填补了一项世界空白。

我们的经典和别人的经典不是没有缺漏,不是不能评说,不是不能挖苦讽刺,但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从头搞到脚——把经典原著里包含的道德准则和是非观念通通恶搞得无影无踪。这种搞法很低级。哪家父母愿意孩子不分是非,不辨真假,不论美丑,只顾着好玩儿不好玩儿呢?

如何恶搞,恶搞到何种程度,不单单是个技术问题,它反映的是一种文化心理和信仰意识,反映做人的原则和道德准则。俗话说“抬头三尺有神灵”,难道都是骗孩子用的吗?我们天天谈素质教育,也知道首先要让孩子做个人,做个好人。但这种恶搞动画片能够顺利播出,而且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使我们不得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