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因百度文库而来的思考
百度版权之争或峰回路转…
百度版权之争或峰回路转…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专家考证李渔生于1611年…
贾平凹等“讨伐”百度:…
撼山易撼百度难? 是谁在…
解玺璋:百度凭什么傲慢…
最新热门    
 
百度风波引思考:版权保护与文学繁荣如何谋双赢

时间:2011-03-30 13:08:54  来源:不详

50位作家“对阵”460多亿美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的一场“战役”,是否能实现中国互联网保护与文学繁荣的双赢,成为近来中国知识分子和网络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

3月15日,韩寒、贾平凹等50位作家在中国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向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发出《中国作家声讨百度书》,直指“百度文库”的侵权之嫌。

过去两周内,陷入舆论漩涡的百度,从解释到有所行动,并承诺在3月26日后的三天内彻底删除百度文库内未获授权的作品。

截至“最终期限”3月29日中午,“百度文库——文档分享平台”上显示,当前文档已从21日的20409963份,下降至17946811份,其中文学作品仅剩525份。若搜索余华、贾平凹等中国知名作家的小说,页面显示没有可下载的内容。

就在29日的这个“期限”到来时,百度副总裁朱光对媒体说,未来将采取“技术”和“人工审查”双重手段来保证未经授权的作品“绝缘”百度文库。与此同时,百度还承诺以后将通过与作家、出版社、网站合作,采用“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版权方。

“如果管不好百度文库,就关掉。”百度CEO李彦宏近日也作出表态。

“这是一个好消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通过微博这样点评。

种种迹象表明,进入2011年,中国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正进一步增强。专业人士期望,中国互联网版权保护的生态环境也能随之进一步完善。

就在一个半月前,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登上春晚舞台演唱著名音乐人汪峰的《春天里》,激发了网上关于“尊重创作者权益”的大讨论。“旭日阳刚”最终向汪峰道歉,并在外界帮助下开始演唱经过授权的歌曲。

而50位作家向百度文库“开炮”,还进一步引发了网络版权保护与文学繁荣如何共赢的文化思考。

一些支持百度文库的网友认为,“文库式”的集纳方式,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文本搜索工具,这种门槛较低的“网上图书馆”查阅方便,其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而另一些网友坚持,单单删除曾经发布过的未授权文本不足以彻底解决“百度文库式”版权之困,关键还是在于原创者和网络平台之间如何达成合理的版权交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