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申报首个国家级古籍…
四川眉山试掘宋代遗址 …
网友晒各地元宵节风俗 …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综…
四川三星堆遗址预计发掘…
第十四届全国近代汉语学…
试析四川文化信息网站建…
古代四川人不吃辣
四川成汉吹箫俑:1700年…
中国文物局与四川省签约…
最新热门    
 
四川井研发现三处南宋墓 墓室石刻精美

时间:2011-04-05 13:08:44  来源:不详
中新网乐山3月31日电(刘忠俊刘平)“墓室石壁上图案雕刻精美,既有手持利斧的门神,还有荷花、葡萄等图案……”31日,考古专家对乐山市井研县马踏镇乐自高速公路某施工现场发现的三处墓穴作出认定,系距今有775年的南宋古墓。

  “挖机一铲下去,就‘蹦’出了古墓,附近村民都目睹了这一幕……”井研县马踏镇五里村民杨再富向记者描述说。 30日下午17时许,正在乐自高速公路施工的一台挖掘机,在该村五家山(小地名)山体进行施工挖掘时,“挖斗”突然碰到了一块坚硬的石头,“石头从悬崖上被清理下来,三处并排的古墓穴露了出来。”村民们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和文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护。

  31日中午11时许,乐山市文物保护局和井研县文管所的三名考古专家现场对古墓进行了考察。“从墓穴造型、石材用料、石刻花纹,以及墓壁上刻有的‘时在嘉熙丁酉年正月’的文字来看,三处墓穴均为南宋宋理宗时期墓,距今有约775年。”乐山市文物保护局考古专家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墓穴左侧的墓室门两侧石壁上有手持利斧的人像,四面墓室壁雕刻荷花、葡萄、牡丹、菊花和一个女性人物图案,造型别致,均系精美的浅浮雕花纹,墓室顶部有圆形天顶。“由于墓室内有大量淤泥,暂时还没有发掘出随葬品,三处墓主人的具体身份尚待进一步考古发掘。不过从墓壁上精美的雕刻来看,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井研县文管所长谢玉忠说。

  目前,当地文保部门正在对古墓进行保护性抢救性发掘,所涉及的该段公路已暂停施工,预计整个发掘工作将持续5天左右。(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