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除刘少奇党籍惟一没举…
林肯的“财产公示”:惟…
惟一一次与世隔绝11天 …
长城砖窑惟一文字记载被…
中德文物专家成功复原世…
许渊冲:诗译英法惟一人…
中国内地惟一海事博物馆…
成都“十二桥”惟一女烈…
最新热门    
 
惟一柳籍北伐烈士湮没85载 其传记清明期间被发现

时间:2011-04-08 12:44:55  来源:不详
(记者王剑)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洪山南坡的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里,长眠着1926年北伐战争中为攻克武昌而阵亡的191位叶挺独立团将士。烈士们的英名被镌刻在纪念碑上,每逢清明,人们都会来到这里凭吊先烈。他们中有名叫欧阳堢的柳州籍军官,85年来一直不为家乡人所知。昨日,经柳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核实,这位铁军勇士并没有被记录到柳州市的烈士名录中,他是迄今所知的惟一一位柳籍北伐烈士。 
  传记登于1927年刊物
  欧阳堢烈士的相关事迹,刊载在1927年出版的《广东各界追悼北伐阵亡将士大会特刊》上。近日,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偶然找到了该文献中记载的《第四军排长欧阳堢烈士传略》。这篇传记由欧阳堢烈士的战友,南昌起义后曾任叶挺独立团团长的共产党人黄浩声撰写,介绍排长欧阳堢“年二十三岁,广西柳州人”,并描写了他从20岁参加革命,直至参加北伐,并在武昌攻坚战中壮烈牺牲的人生轨迹。这位柳州籍北伐烈士,以前没有听说过,会不会是本地的烈士名录中漏掉了?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原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柳州党史专家刘明文。他说,叶挺独立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部队,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独立团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的北伐急先锋,立过赫赫战功,为第四军北伐部队赢得了“铁军”称号。刘表示,欧阳堢的事迹此前确实没听说过,建议联系柳州市民政局进一步了解。
  柳州烈士名录中无记载
  “我们查了,柳州市各个时期的烈士名录中没有记载这个人。”接到记者的电话后,民政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查阅了烈士资料存档,确认欧阳堢并未列入名录,而且名录中也没有北伐战争烈士的其他任何记载。这表明,如果欧阳堢的烈士身份获得认证,他将成为迄今所知的惟一一位在北伐战争中牺牲的柳州籍烈士。
  辛亥革命以来的各个革命时期,都能找到柳州人留下的印记。北伐战争中不乏冲锋陷阵的柳籍人士,但惟独这名阵亡他乡的英烈,因年代久远而被长期遗忘。“时下恰逢清明时节,欧阳堢生平资料的重新发现,对先烈是一个告慰。”柳州文史界知名学者陈铁生表示,通过乡土英烈的事迹可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内涵。
  陈分析,北伐烈士欧阳堢年仅23岁就牺牲在武昌城下,可能没有留下子嗣,但欧阳一姓曾是明清时代的柳州名门,他的族人或许仍然生活在柳州市内。如果社会上有知情者,希望能够积极提供相关材料,帮助文史工作者更深入地研究烈士事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