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间泥塑艺人刘沅声 用…
永定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
赣南发现大型客家民居群…
中国文化之旅大力弘扬客…
综述:“客家故里”福建…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大型电视纪录片《徐霞客…
《客家人》开播 构筑两…
徐霞客游记开篇写“宁海…
广东河源:把世客会办成…
最新热门    
 
徐霞客家产够买多少门票?

时间:2011-04-14 13:03:32  来源:不详
徐霞客家产够买多少门票? 
  国家旅游局宣布,国务院已正式批复确定从今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像徐霞客那样潇洒走一回,游遍祖国大好河山是很多人的愿望。所以,将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是非常合适的。
  不过要是把徐霞客当成榜样,现代人还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 
  徐霞客19岁时父亲去世。书中记载,徐母“凌晨效纺织,日昃不遑度”。寡母亲自劳作,可想而知他的家境即便不错,也算不上大富大贵,顶多算是“中产”。
  当年的盘缠,无非是打尖住店、填饱肚子的费用。即便如此,徐霞客也曾经因为盘缠耗尽“出卖衣裙”。
  在今天,别说走遍全国,即便要踏遍五岳,光门票每个人也得预备出一千块钱来。而且,您单买了北岳恒山的票进不了悬空寺,单买了中岳嵩山的票进不了少林寺……那么,如果徐霞客活在当下,为了“盘缠”,会不会连袜子都卖掉?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也曾经公开批评部分景区门票太贵,他说:“寺庙等历史景点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不应该收高费用。而如黄山等自然景区,都是自然创造的景色,不应收取高达300元的门票费。”
  国家发改委也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门票价格管理的指导和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门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
  对于昂贵的门票,景区其实也有话要说。例如记者采访时发现,景区门票涨价的理由基本类似:服务设施老化陈旧,改善、维护需要大量资金,而每年财政拨付的建设资金有限……
  这话看似有理,但是对于某些景区而言却是强词夺理。因为,所谓的“设施改善”并不只是铺铺路那么简单,甚至不只是修索道,而是给“哈利路亚山”装电梯、给瀑布装电控开关……在有的景区,原始的风貌已经荡然无存,山花烂漫的地方盖起了旅游商店。凡此种种,哪样不需要“大量资金”?
  建设、修缮需要花钱,人员支出更是不小的开支。例如,某景区在涨价听证会上提供了一份统计表,其中仅“管理费”一项就高达1.2亿元,而且这笔钱还不包括人员支出。若将这两项相加,则占到了实际总支出的49.1%。
  据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法国卢浮宫的门票基本在100元人民币以下,日本的富士山和韩国的汉拿山都是免费的,这实在让国人“羡慕嫉妒恨”。
  国家旅游局表示,将倡议全国各主要景区在每年的5月19日推出免门票或打折优惠,这一点在令人高兴的同时也有点遗憾,仅仅“倡议”,会有多大作用?
  笔者建议,“中国旅游日”不妨拓展为“旅游月”——包括五一在内的整个5月景区免门票或者打折,让每个人都能感受一下徐霞客的潇洒。
  此外,国家旅游局正在广泛征集“中国旅游日”的标志和口号。笔者认为,“摆脱门票经济”或许是一句最好的口号。本报评论员 庞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