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徐霞客:对大自然是多位…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海内外徐学专家在“游圣…
朱彝尊客游处州考释
明代纪游文学的兴盛与《…
最新热门    
 
徐霞客游记开篇写“宁海”圆梦重走诗仙之路

时间:2010-5-17 10:29:41  来源:浙江日报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皇山……”397年前的5月19日,徐霞客从家乡江阴出发到了宁海。这一天的行程结束后,他在歇脚地落笔写下了这句话。名闻中外的巨著《徐霞客游记》就此开篇。

  徐霞客为何不选择从家乡开游,而要选择在宁海?而且,还专门选择了宁海开始写他的游记?宁海,究竟是什么魅力触动和吸引了徐霞客,让他两次舍家乡而直奔宁海而来,在他乡开始自己30年的纪游生涯。

  在中国第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前夕,记者采访诸位专家学者,寻找谜底的可能性。

  宁海乃南龙大脉之东首

  “徐霞客首先是一个地理学家。”

  77岁的童章回研究徐霞客已20多年,曾最早探寻徐霞客300多年前走过的古道。从宁海西门到天台山华顶峰这条古道,连他自己都不记得走了多少次,古道上的12处遗迹石碑也是在他的考究下设立的。

  童章回认为徐霞客所处的明代,视野已较唐宋开阔,元朝的版图横跨亚欧,明初又出现了郑和7次下西洋的壮举,地理这门学问比前朝更受人关注。

  徐霞客28岁开游并写游记开篇,之前,尽管有过出游经历,但却从未写过一篇游记。但从饱览图经和实地游览中,他认识到历代虽留下大量的地经奇记,但缺少精确记述、细致描绘全国名山大川的著作。地域广大、山川奇秀的浙闽以南地区,资料相对较少,属于荒蛮之地,且带神秘色彩,令他萌发了纪游首选之志。

  当时,他已知大的山形水势。祖国的山水最主要的是“三龙二河”。 他在《江源考》中写道:“北龙夹河之北,南龙抱江之南,而中龙中界之,特短,北龙亦祗南向半支入中国,惟南龙磅礴半宇内”,徐霞客从地理上把祖国的地势比为三条龙,黄河以北是北龙,长江以南是南龙,江河之间是中龙。南龙大脉发于昆仑,经云、桂、粤、湘、赣、皖、闽等省,至浙江之天台山和雁荡山入海。

  宁海在天台山海滨,是南龙大脉的东首,所以徐霞客从其家乡出发,到宁波一路是水乡平原,地形地貌与其家乡差不多。不选家乡平原之地的江阴,而选择宁海这个南龙大脉的龙口位置,可以使山海相连的天台山有一完整的游程。选宁海为纪游开篇地,就最合理不过了。

  于是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从家乡出发在宁海落笔写下游记的开篇语,开始了纪游生涯。这次共游16天,至当年农历4月15日止,写了《徐霞客游记》第一卷上部分。

  过了19年后,在徐霞客47岁时,他又从宁海出西门,重游天台山和雁荡山。写了第一卷下部分。

  在以后的21年中,徐霞客游走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和北方,共写了17篇,完成《徐霞客游记》第一卷,占全著的十分之一。

  从这第一卷中,可以印证两点,一是徐霞客的出游目的很坚定,就是要为后人了解祖国地理地貌提供准确资料,不改初衷。二是出游的兴奋点重在山脉,沿途的名胜古迹、名人轶事都不涉及。甚至对途经的京杭大运河,连住宿的寺庙,给予帮助的友人等也没有专门的落笔介绍。

  圆梦重走诗仙之路

  从徐霞客的行走路线看,可以猜想是什么触动了徐霞客两次选择宁海。

  徐霞客少年时,就有“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之大志,这是自比诗仙李白“丈夫必有四方之志,乃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南穷苍梧,东涉溟海”的表达,他也要学李白遨游八极。两人所说的苍梧,实指宁海一带天台山地区的海域。

  所以,徐霞客从宁海出西门所走的古道,既是李白27岁出四川,遇天台道士司马承祯于江陵,直奔天台山的所经之路。

  同时,徐霞客的纪游开篇自宁海出西门至华顶峰之路,亦是唐玄宗写给司马道长诗中的“地道逾稽岭,天台接海滨”之路。这条路也是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和鉴真和尚等的必走之道。

  徐霞客以从宁海开篇纪游,历经 28年,走遍了南龙巨脉为主的半个中国,实现了继承谢客、超越李白,将中华的秀丽山川汇集一册,展示世界的初衷。

  深受明代大儒的影响

  “宁海方孝孺对徐霞客的影响少不了。”专家吴振亚说。别看宁海小,却是个奇怪的地方。

  怪在哪里?怪在人。

  宁海出过历史学家胡三省,他为《资治通鉴》注音校正,与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并列,名垂青史;也出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