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今天我们读什么?(2)
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
今天我们读什么?怎样读…
中国孝文化:我们的家长…
中国孝文化:我们的家长…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文学带给我们什么?“冰…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
鲁迅之子周海婴今天凌晨…
最新热门    
 
今天我们读什么?(1)

时间:2011-04-23 11:19:11  来源:不详

编者的话 4月23日,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在春光中走来。智慧人生,离不开书的滋养,而在一切趋于快节奏的今天,一边是各类书籍的海量增长,一边却是人们读书时间的一再缩减。怎样在茫茫书海中找到值得捧读的书?一位经常向学生荐书的爱书人这样告诉您——

读什么?

读经典是个稳妥的选择。我们离不开“吃米饭、喝白水”

问: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一个好友。但是,今天的我们不怕“无书可读”,却面临着信息膨胀所带来的“选择恐惧症”。比如,图书市场上有各种名目的推荐书单、畅销排行,其中哪些书有读头,哪些书是噱头,普通读者一时很难辨别。我们最该选择怎样的书?

张柠:“推荐书单”、“畅销排行”里的书目,我们不能说绝对不好,但也不能确认它们绝对好;我们可以说它无毒,但不能保证它有营养。如果你问我应该吃什么,我就建议你吃米饭,喝白水;同样的,面对庞杂的阅读选择,如果你时间有限,我就建议你读经过无数读者和长久时间检验的、有保障的书籍,也就是通常所谓的经典。布鲁姆在《西方正典》里为我们开列了数十部西方经典作家的作品,而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更是深刻解释了这种选择的必要性。

但阅读的效果因人而异,我们不能保证所有人读经典作品都能获得一样多的收获,因此才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读经典至少可以保证你不会感到白白浪费了时间、白白消耗了生命,而现在市场上的许多畅销书却常常不能保证这一点。

当然,“读经典”只是一个稳妥的建议,具体择书最终还是靠自己。择书是个技术活儿,你所选定的书籍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你的阅读水平和欣赏水平。提高自己的审美趣味,也是从提高自己的择书水准开始的。这种水准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漫长的关注、反复的比较。尤其是外国文学作品,不同版本、译者、出版社,差别很大,一定要选名社、名翻译家的版本。比如,王道乾翻译的杜拉斯、耿济之翻译的陀斯妥耶夫斯基等。这些专家在你没有阅读原著的能力时,是可信可靠的。此外,还要多关注相关信息,咨询真正有鉴赏力的专业人士。

问:图书排行榜上的宠儿往往不是您所提到的“经典”,这就造成了“经典”无人问津,而大多数畅销书都只能火一阵子,难以成为“长销书”。畅销书值得读吗?

张柠:对畅销书不能“一棍子打死”。面对畅销书和大众阅读,传统文学评论常常粗暴地给它一个价值评判,说这是黄金或是垃圾。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