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
鲍鹏山:性格即智慧
鲍鹏山痛批水浒作者变态…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
鲍鹏山:孔子是人的奇迹…
鲍鹏山:为什么抬高孔子…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最新热门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信仰 我们需要他回来(1)

时间:2011-04-07 14:20:15  来源:不详

电影《孔子》年初热映期间,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讲述水浒、孔子的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在媒体上发表公开言论,指责该片编剧没有还原真实的孔子,引起不小反响。

昨日,鲍鹏山来到深圳为新书《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签售,在中心书城接受了记者记者的专访。他说,很多人根本不懂孔子就跟着风潮,人云亦云,有必要澄清这些年来人们对孔子的误解。

曾写过“批孔”作文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孔子的?

鲍鹏山(以下简称“鲍”):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在批林批孔,还写过批判孔子“克己复礼”的作文,当时都不明白什么意思,只知道“复辟”就是坏的。我们中小学的教材都没有孔子,上大学后,读了中文系,开始接触孔子。毕业后我去大学教书,逐渐将研究方向定为诸子百家了。

记者:您在《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描述了怎样的一个孔子?他的真实形象究竟是怎样的?

鲍:孔子一辈子都致力于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我们今天的不少人一辈子致力于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孔子想的是三十而立还不行,要四十不惑,再不够,要五十知天命。我们今天,买一辆小车不够,要买宝马,经适房不够要买别墅、豪宅。孔子说“富而好礼”,我们能不能做到两者结合?出现冲突的话,怎么做选择?

记者:您的两篇文章曾入选中学语文教材,您怎么看待当下的语文教育?

鲍:我们现在把语文教育变成了听说读写的工具,实际上语文还承担传承文化和培养民族共同价值观的责任。现在语文教材里文化太少,它应该体现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这个核心价值观应该是稳定的。

记者:您说的核心价值观包括哪些?

鲍:包括三点:理想的社会,理想的政治,理想的人格。理想的社会是和谐,大同,“兼相爱”,“举贤授能”。理想的政治是仁政,“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若不符合人民的意愿,可以推翻。理想的人格就是仁义的人、道德的人、善良的人、勇敢的人、诚实的人、智慧的人。

记者:有人认为孔孟之道中包含了反现代性的理论,不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您怎么看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