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
鲍鹏山:性格即智慧
鲍鹏山痛批水浒作者变态…
鲍鹏山:养生书体现了中…
鲍鹏山:孔子是人的奇迹…
鲍鹏山:为什么抬高孔子…
通讯:山城“黄漂一族”…
鲍鹏山:将孔子神化还好…
最新热门    
 
鲍鹏山:孔子是一种道德信仰 我们需要他回来(2)

时间:2011-04-07 14:20:14  来源:不详

子是革命派

记者:有人认为,孔子推崇的是“愚忠”、“愚孝”,这是误解吧。

鲍:是的。论语里的“忠”,是“忠于职守”的“忠”,不是“忠心耿耿”的“忠”,我们现在说的“愚忠”,到了荀子才逐渐有,孟子都没有,别说孔子了。假设我们跑去问孟子,臣民要不要对国君忠诚呢?他会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你,觉得你是弱智。凭什么我们要对国君忠诚呢?先秦诸子百家都是阳刚之人,我是一个有人格的人,凭什么忠于你呢?如果你把国君做得好,那我也把大臣做好,我们都是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

记者:那从孔子周游列国也可以看出这点吧。

鲍:对啊。如果孔子是忠臣,那就不会离开鲁国了。你跑掉了,那不是卖国吗?是“贰臣”。孔子跑了那么多国家,那就是“三臣”、“四臣”、“五臣”、“六臣”……所以说,“愚忠”、“愚孝”都是误读,“三纲五常”根本不是孔子提出来的。

记者:历史上很多人认为孔子是统治阶级维护皇权的工具。鲁迅先生《且介亭杂文二集·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曾写到:“孔子这人,其实是自从死了以后,也总是当着‘敲门砖’的差使的”。您赞同这种“敲门砖”的说法吗?

鲍:每个时代的老百姓出来造反就好吗?我们要明白,孔子不仅仅是统治阶级的需要,他在更大的层面上恰恰是被下层人民所需要。政治的稳定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其实,孔子并不是维护皇权的,他是赞成革命的。孔子最崇拜的七个人尧、舜、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周公,这些人都是搞革命的。所以说骨子里孔子就是革命派。

孔子即道德信仰

记者:有些人说,中国人存在信仰危机,您认同这一观点吗?

鲍:一个民族需要凝聚力,必须要有道德信仰。这在一般的民族是靠宗教来实现的,而中国即使有佛教、道教等也只是一部分人的信仰,不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共同信仰。我们谈到道德,有一个“前道德”,就是要解决道德之前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做个好人?比如说“好人有好报”,你会发现很多坏人得志,很多好人总吃亏。这个问题在现实世界中是经不起推敲的。因此,我们必须把道德推到彼岸。像宗教就做到了。你为什么要做好人?因为上帝要你这样。你不这样做行不行?不行,因为你死了会下地狱,那人们就怕了。这实际给了道德一个报,只是不在现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