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复原《红楼梦》 …
中国首部昆剧《红楼梦》…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红楼梦》的几种续作
历来学人评说《红楼梦》
盘点百年戏曲电影佳作:…
续《红楼》 为啥不讨好…
现代小说批评的新声——…
《红楼梦》续书研究——…
《红楼梦》应该反着读 …
最新热门    
 
北昆《红楼梦》:好一场繁华旧梦

时间:2011-04-24 14:46:02  来源:不详

北昆《红楼梦》集结了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等知名昆剧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打造了一出名副其实的青春版《红楼梦》。在古典名著屡屡被“翻拍”的今天,北昆《红楼梦》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忠于原著,那古雅的唱词、缠绵的古曲牌、演员优雅的身段,展现出昆曲的“幽兰之美”。

充满古典意蕴的剧本

评论北昆《红楼梦》,首先应该肯定编剧王旭烽的古典文学功力。王旭烽虽然以小说见长,但在戏剧界仍然属于“新人”,舞台剧需要编剧极度凝练的构思能力、意味深长的台词功力,王旭烽能否承担好改编《红楼梦》为昆曲的任务,对于业界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令人惊喜的是,在今天新创戏曲流行“话剧加唱”、唱词不古不今的情况下,王旭烽的《红楼梦》脱颖而出,她把古曲牌掌握得游刃有余,曲词典雅,韵味悠长,体现出当今难得一见的古典文学才华。

在架构剧情上,王旭烽仍是依照越剧《红楼梦》模式,以宝、黛爱情为主线。上本略显平淡,“宝、黛初会”、“共读西厢”、“贾政训子”这几段戏,和越剧的处理比较相似,少了些新意。下本的亮点多了许多,“抄检大观园”、“黛玉之死”都体现了王旭烽独特的创作角度。

在“抄检大观园”一场,原著中发生在不同场景下不同人物的反抗行为,在王旭烽笔下巧妙地转化为同一场景下,大家各自不同的态度,使得原本可能分散的戏,变得十分简练集中,节奏紧凑,同时又展现出每个人物的特点,揭示贾府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穷途末路。晴雯的愤怨、紫鹃的忍辱、探春的火爆、司棋的默认,栩栩如生。

“黛玉之死”,有别于其他剧种仅仅在舞台上表现黛玉焚稿、吐血而亡,王旭烽让黛玉和宝玉在不同空间进行心灵的对话。这厢,潇湘馆里黛玉奄奄一息,那厢,新房里宝玉对着宝钗,误以为对方是黛玉,两人有各自内心的诉说,又有互相的交流,表达内心的爱。而台下的观众,分明已经知道他们在尘世的缘分已经走到尽头,那种悲切,不言而喻。

除宝、黛外,在其他人物的刻画上,王旭烽还是融入了一些新的认识。比如王熙凤,一个比黛玉大不了几岁、身体也好不了多少、大字不识的贵族女性,嫁给了吃喝玩乐、不思上进的贾琏,两个人俗上加俗,又互相计算对方,很像现实中的利益夫妻。下本中,王熙凤害死尤二姐,她在吟唱中表达对贾琏花心的不满、对尤二姐有可能威胁她“大奶”地位的不安,十分真实地展现出她作为“女强人”背后的脆弱。

再则宝钗,上本中,王旭烽添加了她发现宝、黛共读“西厢”,便吓唬他们的戏,展示宝钗曾经的“淘气”、眼下的成熟,她只是自觉维护封建道德规范而已,并无坏心眼。下本里,贾府落败,宝玉失玉,变得疯疯傻傻,宝钗嫁给他是“冲喜”,而且还是用“掉包计”这么憋屈的方式。试想,宝钗是大皇商的女儿,还曾是皇帝小老婆的候选人,也只能按照家族的安排,嫁给“傻子”宝玉,这是多么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