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称伪书比盗版还坏…
易中天:我们从儒家那里…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
易中天和魏明伦翻脸是“…
易中天妙语说禅宗 劝学…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
评易中天的“弱肉弱食”…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
先天、中天、后天八卦
最新热门    
 
易中天反感国学这个词 称对国学热毫无兴趣

时间:2011-05-03 10:49:28  来源:不详

2008年,易中天曾把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书稿整理后推出了《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后来他觉得讲得不完整,比如“周易”、“禅宗”、“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没讲到,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讲了,但没讲“老子的方法”,因此,作为续篇,他近日推出了新书《中国智慧》。接受采访时,他则明确表态,《百家讲坛》不想再上了,很反感“国学热”的提法,对盗版非常愤怒。

“我很反感‘国学’这个词,那是过去针对‘西学[注: 条目名称 西学 名词解释 西学亦称“新学”。与“中学”相对。 扩展解释 泛指西方文化,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特指西方近代资产阶级文化,成为当时先进人士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根据。]东渐’而提出的,所以你们在我的书中看不到这个词。国学作为学术不可能热,哪有‘学’热的呢!只能叫传统文化热。”他认为,之所以热是因为30年改革开放,大家找不到北,形成了“道德沙尘暴”信仰危机。“于是有人就想在传统中寻找药方,对这种‘热度’,我毫无兴趣。”问到今后是否打算重返“百家讲坛”,易中天连忙摇头,“不想再上了,太累人。你们不知道,看起来节目很轻松,实际上背后非常辛苦。”他称自己只适合待在书斋里,“记得复旦大学一位教授曾说过,你很快还会回到书斋的,果然让他言中了。我是那种喜欢睡到自然醒的人,上午喝点碧螺春茶,中午自己做点吃的,下午写作。”

说话间,他忽然想起一事,说在书店遭遇“盗版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他拿着手中盗版书《易中天品三国[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说:“这书是一小朋友拿来让我签名的,一看就是盗版书,开本不对,纸质也粗糙。我只好自掏腰包花25元买本正版的和小朋友换回收藏。小朋友不信,说书上印着第一版,和我的正版长得不像。我哭笑不得。”对于盗版,他表示很无奈,“他们是隐身人,没有合法的机构,你打官司都没得打。”他透露,自己出版的所有书都被盗过,“这并不算什么。伪书更可气,市场上有《易中天品金瓶梅》、《易中天品红楼梦》,甚至还有《易中天品性感内衣》。”易中天表示,开始他不知道盗版量有多大,曾经路过一个书摊,他想全部买下盗版书销毁,提出让老板打个折扣,老板看他戴着墨镜没认出来,于是他摘掉墨镜说,“你看我是谁?”老板居然说,“你是易中天也没用,绝不打折!”(长江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