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玉器漆器新品精品扬州亮…
“烟花三月”天下美玉漆…
“扬州八怪”之一金农:…
广州西湾路古墓群“墓打…
《扬州美人谱》全国首发…
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
试析从扬州历史双东街区…
扬州保护古城出台新规 …
东园花柳西湖水剩著新诗…
西湖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
最新热门    
 
扬州西湖古墓发现时已破坏 专家呼吁施工前先考古

时间:2011-05-05 12:16:39  来源:不详

江苏扬州[注: 扬州市-扬州市,地处江苏中部,长江西北岸、江淮平原南端。现辖区域在东经119°01′至119°54′、北纬31°35′至33°25′之间。]西湖一带是古墓葬埋藏区,随着最近几处工地的施工,一些古墓葬也先后重见天日。日前,专家呼吁,施工前应考古先行,方能实现对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保护。

唐五代[注: 请参见:五代十国-wudai]砖室墓 已遭破坏

4月30日,扬州市考古人员在该市西湖一带清理出一座晚唐五代砖室墓,可惜在施工中遭受破坏,留下了不少遗憾。这处位于邗江北路与西湖路交叉口处的砖室墓位于某工地中,考古人员目前正在清理之中。由于遭受破坏,该古墓目前只残留部分砖砌结构,但是,根据西北角的残存的现状来看,这座砖室墓当初砌得很考究。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这座砖室墓长约4米,宽约1.6米,残高约1.5米。因为破坏得很严重,鲜见随葬品,保存比较好的也仅仅只有西北角,一旁散落着很多残破的青砖,看着眼前这一幕,考古人员很是心痛。

据围观群众反映,在施工人员取出的泥土中,夹杂着非常精美的木俑,长约40厘米,具有晚唐五代的随葬品的鲜明特征,大家议论纷纷,这么大的砖室墓,里面应该“藏”有不少“宝贝”。可惜,墓葬被破坏了,很多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不复存在。

3块墓志见证明代 徽人迁扬州

同日,上述砖室墓附近的另一工地在施工中也发现了3块墓志,材质为石料,均为方形,边长约40厘米,一块已经残破,另两块墓志保存得比较好。

其中一块墓志上面的文字非常清晰,字迹娟秀,因为还没有清洗,上面还沾有泥土,初步辨别出这是“歙州[注: 简介 今新安江流域的歙、黟一带,孙吴始分丹阳郡置新都郡。晋改新安郡。隋为歙州,先治休宁(今安徽休宁东万安),后移歙县。大业复为新安郡。]郑氏佳城山向墓志”,这块墓志到底传达了怎样的信息?根据这一墓志,可推断墓主人是皖南歙州人郑向,佳城山可能是地名,那么,他为何安葬在扬州呢?有关人士表示,史料曾记载皖南有很多人在明清时期迁到扬州,成为新扬州人,这块墓志恰恰佐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