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扬州美人谱》全国首发…
试析从扬州历史双东街区…
扬州保护古城出台新规 …
柳宗元《永州八记》三记…
浅析柳宗元《永州八妃》…
扬州启动首届“鉴真杯”…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
《瘗鹤铭》与扬州有段渊…
扬州邀国际真人秀选手“…
“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交流…
最新热门    
 
“扬州八怪”之一金农:空香沾手

时间:2011-03-22 12:19:32  来源:不详

金农,字寿门,号冬心,“扬州八怪”之一,以擅写漆书、精绘墨梅、博学工诗名世。不同于郑板桥那般雅俗共赏,妇孺皆知,金的声望似乎在文人圈内更为显赫。

 

    张庚《画征续录》称金农“持论不同流俗”。金别号甚多,其一曰:“稽留山民。”浙江杭县天竺山,唐尧时许由隐于此,名许由峰,山上多蝉,蝉鸣“稽留”声,和浙语“许由”同音。金一生以清高自称,多不合时流之叹,故以“稽留山民”自号。据说,金是五十岁后学画的,可这位半路出家的旷代逸才,却开辟了一片绚烂的艺术天地。古代中国画家所绘之梅,多表现疏淡清雅。金笔下之梅,却密密麻麻、层层叠叠、虚虚实实、蓬蓬勃勃,透出阳光般的朝气与生命力,于画坛别具一格。在一幅自绘江梅图留白处,金以特色鲜明的漆书题写了“空香沾手”四字。捧读他画的梅,确有指间生香之感。

 

    金客居扬州,盐商慕名竞相延请。一日,某商宴客平山堂,金首坐,席间行“飞红令”,即各人说一至两句明嵌或暗藏“飞”、“红”二字的古人诗词,说不出者,则须罚酒。次至某商,苦思未得,众客将议罚,商曰:“得之矣,柳絮飞来片片红。”一座哗然,笑其杜撰。金独曰:“此元人咏平山堂诗也,用于今日,正好谐景。”众请教全篇,金诵之曰:“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众皆服其博洽,其实乃金口占此诗,为某商解围耳。商越日馈其千金。

 

    汪曾祺写过一个别致短篇《金冬心》,主干即取材这则逸事。小说结尾尤为精彩:冬心得千金,转瞬买来十盆名品素心兰,边欣赏,边连声骂从金陵来函托他向扬州盐商打秋风的袁子才:“斯文走狗。”这一千古绝骂,倒不是金冬心或汪曾祺的发明,而是郑板桥的专利,是他对袁子才的总体评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