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柳宗元诗歌简论
浅析柳宗元《永州八妃》…
柳宗元研究百年回顾
清人对柳宗元《封建论》…
佛禅对柳宗元山水诗的影…
真伪·是非·先后*——…
柳宗元的文学观
柳宗元《龙城录》真伪新…
最新热门    
 
柳宗元《永州八记》三记遗址 经考古认定(图)

时间:2010-9-18 12:14:53  来源:不详

 

愚溪“三记”遗址之“钴鉧潭”遗址发掘现场。

昨天,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所传来消息,该所在对愚溪河清淤过程中,惊喜地发现了柳宗元《永州八记》中所描绘的“钴鉧潭”、“西小丘记”和“小石潭”遗址。昔日令一代文豪陶醉的山水美景,或将重现于世人面前。

唐代文学大家柳宗元谪居永州十年,写下了25篇游记散文。而其中的《永州八记》可谓中国游记散文的典范之作。柳宗元的生动描述,使《永州九记》成为世人眼中美丽的九处园林风景。

“《始得西山宴游记》遗址、《小石城山记》遗址、《袁家渴记》遗址、《石渠记》遗址、《石涧记》遗址、《游黄溪记》遗址,因为地理位置清楚,保存状况良好,很容易欣赏到它们1200多年前的风貌。”昨天,零陵区文物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但愚溪之畔的‘三记’(《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遗址(以下简称愚溪“三记”遗址)留给了世人过多的猜想和思考,也一直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课题。”

今年8月6日至9月初,零陵区文化文物部门配合愚溪清淤,对愚溪“三记”遗址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钻探和发掘。令所有参与者惊喜的是,此前争论不休的愚溪“三记”遗址竟在清淤工作中被发现。目前,这一发现已获专家认定:以刻有“钴鉧潭”三字之自然石为起点,沿愚溪北岸往西折向西南走90米,该区域内都是柳宗元所描述的钴鉧潭的原始范围所在。以上述区域的最西端为起点,往西二十五步(“步”为唐代的长度单位),即45米左右,即为西小丘所在。以西小丘为起点,再往西一百二十步,即200米左右,到了吕家冲临愚溪口对岸,为小石潭所在地。

据专家介绍,愚溪“三记”遗址发掘地层层位和出土的一些遗迹和遗物,基本可以与柳文所描述的景况一一印证。愚溪“三记”遗址的准确定位,为愚溪“三记”遗址的准确恢复提供了坚实的物证,更为今年10月即将在永州召开的第五届国际柳学研讨会关于《永州八记》遗址的讨论提出了新的课题。而随着考古发掘后续工作的进行,愚溪“颠委势峻”、“如鸣珮环”等景观也将重现于世。现在,愚溪两岸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柳子庙和柳子街、柳子碑廊、节孝亭等古迹和景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