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杭州南宋皇城遗址上建豪…
杭州办首届清明文化节 …
杭州古粮仓化身文化创意…
杭州发现两吨各时代古钱…
杭州发现长江流域首处史…
杭州开出一家 “国学私…
2010杭州良渚论坛开幕 …
首届杭州热波音乐节落幕…
首届中国跨湖桥文化节杭…
浙江发现8000多年前人类…
最新热门    
 
情动杭州朝云

时间:2011-05-06 09:26:08  来源:不详

    “欲把西湖比西子”———那么,令苏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为之心动的这位美人[注: 美人,妃嫔的称号,起于东汉,止于明朝。《汉书·外戚传序》:“美人视二千石,比少上造。”《后汉书·皇后纪序》:“[ 光武中兴]又置美人、宫人、采女三等,并无爵秩,岁时赏赐充给而已。]又是谁呢? 


   《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这首诗首脍炙人口,世代流传,是苏东坡在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做官时所作。一代文豪落笔挥洒自如,杭州西湖的秀丽风光跃然纸上,这不足为奇。但是下句笔锋一转,将西湖的风光和[注: 名称 光和(178年三月-184年) 解释 是东汉皇帝汉灵帝刘宏的第三个年号。汉朝使用这个年号时间共记7年。 光和七年十二月改元中平元年。]西子比,西子指的是什么呢,在古代西子指的是美女。西湖的旖旎风光和美人的浓妆淡抹,总是那么的相称和谐,超凡脱俗的比喻给了我们无限想象的空间,那么,令苏东坡为之心动的这位美人又是谁呢? 


    在古代唐宋时期,大诗人们饮酒对诗,出入妓院是很正常的事,况且很多的风尘女洁身自好,只卖艺不卖身,苏东坡两任杭州,可以说是阅女无数了,可偏偏令他心动的是一位风尘女,而且是当时红遍杭州的雏妓,她就是王朝云。 


    王朝云是穷人家的孩子,身子并不高贵,幼时因家贫沦落青楼。可是朝云立志改变自己,潜心学习歌舞,并研究诗词歌赋,没几年功夫,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文盲,一跃成为杭州城著名的歌舞伎。雏妓当然是指未成年了,可见朝云在学习上下了多少功夫啊,随着知识的积累,她也出落得越发的清秀漂亮。这一出名,惦记她的男人就多了,但是朝云并不接客,她在保留着贞洁,在等待一份美好的爱情。是啊,妙龄少女谁不期盼能遇到白马[注: 马,草食性家畜。在4000年前被人类驯服。皮毛有各种颜色,白马是其中的一种。-baima]王子呢,而朝云的命运转变,就是从苏东坡出任杭州开始。 

    苏东坡是在1089年任杭州太守,这时候的他已经52岁了,这之前他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过丧妻、丧父、再娶、仕途受挫等等。或许一个男人经历的多了,也就看得开了,来到杭州的苏东坡似乎更加放纵自己。在众多的名妓中,苏东坡接触较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