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朝御史钱沣:每根骨头…
从清朝状元看古代科举制…
清朝靠什么确保前三代领…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著名诗人钱谦益曾投降清…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大清朝的世界首富伍秉鉴
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发现清…
最新热门    
 
清朝猎场那些事

时间:2011-05-10 10:11:11  来源:不详

■猎场神州行

皇太极[注: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廿五,为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母为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在位17年(1626-1643年)。]把打猎上升到国策的高度,嘉庆更狠“射猎为本朝家法,绥远实国大纲”。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乾隆、嘉庆、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溜达到东北,都拎枪去围场打猎。《清史稿》载,康熙到嘉庆的139年里在木兰围场行猎105次。若将之后的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行围数再加上就是139105××××,咦,这不是……

■森林公园

清朝的猎场本质来说是国家森林公园(比西方早N年)和农牧产品养殖基地,当然也是军事训练基地。盛京围场共105个小围,面积大约相当于现在的一个乡,整个围场横跨吉辽两省[注: 大两省官 唐、宋通称门下省与中书省为两省,统称门下省五品以上官左散骑常侍、左谏议大夫、给事中与中书省五品以上官右散骑常侍、右谏议大夫、中书舍人为大两省官。]。105个围除了练兵外,有11个围专供皇上打猎叫“御围”,另外11个围进贡用,还有14个围是专门制造鹿产品,鹿茸鹿鞭鹿肉鹿角……没奶粉,三鹿在河北。

■地三鲜

盛京围场南北长四百九十里,东西宽一百八十里,除狩猎演武外,还为其皇室提供“贡鲜”。每年八月派兵捕猎第一次进贡,称初次鲜。每年冬围时再进贡称二次鲜。再下一次就是“地三鲜”,哈哈。地三鲜做法:1、茄子切块,青椒切块,土豆切片,2、炸土豆、茄子、青椒;3锅内倒入蒜末,炒香,下炸好的三鲜炒匀;4勾芡出锅。

■不怕冷

天聪四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