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王维研究会成立二…
《文史哲》论坛:中国人…
徐志啸:《剑桥中国文学…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国际学…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最新热门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默、该奋起还是该普法?(3)

时间:2011-05-10 10:11:13  来源:不详

编剧培养,重技巧、重自律还是重体验

既然问题重重,就免不了要追本溯源,对症下药。

编剧培养很重要的一环是编剧人才的选拔。周涌认为,目前各大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对象是高中毕业生,并不是培养创作人才最合适的模式,“高中生很难有明确的专业兴趣。”

因此,编剧后期培养,对生活的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高满堂说:“编剧拼到最后,不是在拼技巧,而是在拼人生体验和阅历。”

“编剧不是教出来的,技巧很快就可以掌握,而社会才是编剧永远无法毕业的大学。”王兴东认为,年轻编剧应该多实践,去体验生活。

据高满堂介绍,在5月7日的工作会议上,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成员针对当前年轻编剧缺乏生活体验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并决定今年秋天将[注: 释义1.谓天上神将。 释义2.大将的美称。 释义3.太平天国官名﹐低于王一级。-tianjiang]办编剧论坛,开展会员培训。

“我们将组织会员去采风、采访,增加他们对生活的体验。并且各个会长每年将至少扶植一部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提携年轻编剧,促进编剧行业的繁荣。”高满堂说。

除了增加编剧对生活和社会的认知,行业自律则是一切创作的前提。高满堂说:“现在许多人一提起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就自然认为维权是第一要务。这是不准确的,维权只是我们的工作之一。更重要的是加强编剧的自律。若想得到别人尊重,编剧的作品和人品都要树立起来。”

由于原创作品不能受到保护,导致影视作品题材雷同,跟风一片,翻拍旧作成为风尚。“编剧不能用别人的生活代替自己的生活,不能用别人的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替自己的发现。行业内部要自律,可以做枪手,但是绝不能做扒手,抄袭别人。”王兴东提醒编剧,要遵守行业规则,尊重别人的发现,把文人相轻变为文人相重。

编剧维权和提高自身职业素养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