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王维研究会成立二…
《文史哲》论坛:中国人…
徐志啸:《剑桥中国文学…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国际学…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最新热门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默、该奋起还是该普法?(1)

时间:2011-05-10 10:11:14  来源:不详

5月6日晚,一个特别的仪式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

这个仪式是为了表彰一些影视工作者,但却不见大牌导演、娱乐明星的影子。舞台全部留给了一直在幕后耕耘的编剧们。

在此次视协杯2011首都“十佳编剧”暨“新秀编剧”颁奖典礼上,不仅有魏晓霞、王伊、梁振华等编剧新秀出席,更有高满堂、姜伟、张永琛、王宛平[注: 概述 宛平,自古即为京南门户,城建于明末崇祯十年(1637年),当时正是明朝的战乱时期,建此城以屯兵守卫京城。明时称“拱极”城;清时改名为“拱北”城,当时并不叫宛平,宛平县署在北京城内鼓楼附近。]、邹静之等“金牌编剧”前来坐镇[注: z①谓安坐而以德威服人:坐镇雅俗,弘益已多。 ②指官长亲自在某地镇守、驻守:他亲自带领调查组,坐镇厂里抓试点。-zuozhen]

这是自4月30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编剧们第一次集体亮相。编剧权益保护问题也再次引起关注。

在本次活动上,新任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的著名编剧高满堂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一部质量不高的剧本,如果匆忙上马,有可能造成2000万至5000万元的损失。因此,剧本决定了一部影视作品的命运。但是,近两年大家才意识到编剧地位应该提升,有点儿晚了,我感到遗憾。”

权益受损,该沉默、该奋起还是该普法

自1905年电影《定军山》诞生,中国电影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中国电视剧也从1958年的《一口菜饼子》开始,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

在早期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马路天使》等经典之作中,演职人员表都会在片头呈现,编剧的名字更是紧挨着导演,被放在重要的位置。而如今,编剧的名字离导演远了,有的甚至只能在片尾出现,更有一些影视剧只打上某导演作品的名号。

“就编剧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和地位而言,郑正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