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
“中国王维研究会成立二…
《文史哲》论坛:中国人…
徐志啸:《剑桥中国文学…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国际学…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
中国现代写实主义艺术的…
最新热门    
 
中国编剧权益受损 该沉默、该奋起还是该普法?(2)

时间:2011-05-10 10:11:13  来源:不详

原创疲软,缺编剧、缺剧本还是缺时间

目前,我国有两个编剧组织,1983年成立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和上个月刚创立的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应该说,编剧组织还在建立和完善之中,“这算得上是编剧权益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却并非是编剧们抗争的结果。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重视,根本原因是人们发现现在的影视行业出现原创疲软、形象匮乏、‘精神溃疡’等问题,使得影视产业的发展能源不足。”王兴东说。

我国每年都有三四百部影视剧无法播出,许多播出的作品也饱受诟病,不少观众将其归咎为剧本质量不高。对此,很多编剧憋了一肚子话。

张鹏在做编剧的同时,也在高校代课,这让他对中国的编剧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现在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有些畸形,缺乏以故事为先导的概念。一部影视作品一旦被确定做成大制作的商业片,制片方的工作重心和关注点,只放在寻找什么样的导演和明星、制造什么样的绯闻上,而忽略了剧本的质量。”

除了缺乏对剧本的关注外,创作周期短,追求利益最大化,也是导致剧本水平下降的原因之一。“以电影为例,制片人一般希望编剧4~6个月写出一个剧本。因为制片方没有一个健康的资金流的保证,许多资金如果今天不用,明天就可能流失了。”然而,根据张鹏的创作经验,一部好的作品没有两年时间是不可能写成的。

除此之外,年轻编剧越来越难以踏实下来花时间琢磨剧本。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涌指出:“现在的年轻编剧基本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受过专业训练,有一定的写作技巧。但一个很要命的问题是,他们缺乏自己的创意,没有生活的感受和理解,所以常常依赖小说,实际上就是依赖别人的创意,用自己的专业技巧去完善别人的生活。”

“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是不可能出好作品的。”王兴东在创作《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大业[注: 皋陶-皋陶,东夷族首领,偃姓,虞夏时人(约公元前21世纪),生于曲阜,上古时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法律家,又名皋繇、咎繇、咎陶、大业,与尧、舜、禹并列为上古四圣。]》剧本时,历时两年。他亲自走访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