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西北海出土距今近200…
古代的指腹婚:可追溯到…
东汉胡广历事六帝 明哲…
东汉胡广历事六帝 明哲…
学者:汉武帝独尊儒术子…
最懂男人心的佳人:令好…
广州发现完整大型东汉墓…
汉武帝出游的趣事
淮北东汉夫妻合葬墓 金…
长沙地铁建设遭遇东汉简…
最新热门    
 
东汉武将华雄被斩之谜

时间:2011-05-12 10:32:38  来源:不详

相信看过《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的人很多,里面有一段关羽温酒斩华雄[注: 温酒斩华雄”是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情节,叙关羽在汜水关前斩杀董卓部将华雄的故事。见于《三国演义》第五回。]的情节。写得太好太经典了,经典到没看过三国的人也都听说过。

关羽温酒斩华雄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罗贯中[注: 罗贯中(约1330—约1400),汉族,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籍贯山西太原府。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在《三国演义》第五回“发娇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注: “三英战吕布”是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出现在第五回中,该片段以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与猛将吕布的殊死战斗为描述对象,描绘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中,描述了身为马弓手的关羽在汜水关挥刀斩华雄于马下的事迹。

华雄(?-190年),中国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的武将,为董卓帐下都督。公元190年,关东军阀联合讨伐董卓[注: 董卓生性骄傲,公元184年,东汉灵帝封董卓为中郎将,命他讨伐黄巾军,却失败,然后被免职,后来韩遂、边章起兵凉州,董卓再度被任为中郎将,因讨伐有功而被任命为前将军,封为斄乡侯并出任并州牧。],时任长沙太守的孙坚大破董卓军,华雄在此战中被孙坚一军所杀。明·罗贯中所著历史小说[注: 历史小说是小说的一种形式,它以历史人物和事件为题材,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长篇作品则可以展示某一时期的生活面貌和历史发展的趋势。]《三国演义》中则对这段历史作了改动,描写华雄被刘备义弟关羽所杀,这段被称为“温酒斩华雄”的故事情节也流传于后世。

历史上的华雄真的在汜水关被关羽所斩吗?我的回答:不是。据《三国志[注: 《三国志》是晋代陈寿编写的一部主要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六十年的历史。]·吴志》记载,华雄是被孙坚在梁县的阳人聚所斩。

东汉末年,董卓在洛阳上欺天子,下压朝臣,黎民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有一次董卓带兵到了登封,把正在赶庙会的群众杀了很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