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东汉胡广历事六帝 明哲…
广州发现完整大型东汉墓…
淮北东汉夫妻合葬墓 金…
长沙地铁建设遭遇东汉简…
辽宁葫芦岛发现东汉墓葬…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正回填…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最新热门    
 
东汉胡广历事六帝 明哲保身官运通(1)

时间:2011-03-11 12:07:16  来源:不详
官场经典人物

    东汉中后期,王室衰微,外戚当道,宦官专权。一批有正义感的士大夫为匡扶王室,奋起与外戚、宦官抗争,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政治风浪。

    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坐在太傅和“三公”位上的名士杨震、李固、杜乔、陈蕃等人纷纷倒下,唯独胡广(字伯始)越坐越稳,官运亨通。他历事安帝、顺帝、冲帝、质帝、桓帝、灵帝,位极人臣30多年,到82岁才寿终正寝,可谓政坛常青树,官场不倒翁。

    胡广经历多次政治风波而毫无损伤,皆因他平时奉行中庸之道,谁也不得罪,有机会就依附权贵,关键时刻明哲保身。

    胡广学究五经,博古通今,练达事体,明解朝章,却无忠直之风,常常取媚于时,难怪当时人们说:“万事不理,问伯始;天下中庸,有胡公。”

    学究五经通览古今术艺

    参加考试文章天下第一

    胡广,宇伯始,东汉南郡华容(古属荆州)人,生于汉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胡广的六世祖胡刚为人“清高有志节”,汉平帝时,经大司农马宫推荐,在朝廷当官。当时正值王莽掌控朝政,胡刚知王莽有篡汉野心,不愿与其同流合污,毅然“解其衣冠悬府门而去”,亡命交趾,隐于屠肆之间。王莽失败后,才返回故里。

    胡广的父亲胡贡曾担任交趾都尉。胡广早年丧母,“少孤贫,亲执家苦”,他勤奋好学,“学究五经,古今术艺皆毕览之。”长大后,曾入南郡为散吏。当时朝廷为招揽人才,下令地方政府“察举孝廉”,孝廉按郡内人口每二十万人举一人为标准,每岁选拔一次。

    眼看已到岁末,南郡太守法雄“大会诸吏”,想从中选拔俊才推荐给朝廷。法雄的儿子法真有知人之明,他暗中观察诸吏,发现胡广气度不凡,便指着胡广告诉父亲,法雄便举荐胡广为孝廉,把他送到京师。汉安帝亲自主持各地孝廉的章奏考试,最终以胡广为天下第一。

    胡广经此考试一举成名,没过多久就被任命为尚书郎,随后五次升迁至尚书仆射。尚书仆射为尚书台“八座”之一,有权参议朝政。汉顺帝刘保即位后,欲立皇后,当时后宫中有四名贵人都很受宠,汉顺帝拿不定主意,想通过抽签决定。胡广和尚书冯翊郭虔、史敞共同上疏进谏:“窃见诏书,以立后事大,谦不自专,欲假之筹策,决疑灵神;篇籍所记,祖宗典故,未尝有也。恃神任筮,既不必当贤;就值其人,犹非德选。宜参良家,简求有德,德同以年,年钧以貌;稽之典经,断之圣虑。”这个意见被顺帝接纳,立乘氏侯梁商之女为皇后。

    顺帝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尚书令左雄上疏提出:年龄未满四十者,不得察举为孝廉。胡广和郭虔、史敞上书提出反对,他们认为:“凡选举因才,无拘定制”,不应设定年龄界线,限制人才的选拔。但这次顺帝并没有接纳他们的意见。

    后来,胡广出任济阴太守,因举吏不实,与诸郡守十余人皆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