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荷塘鱼饼工艺面临失传危…
鲤鱼饼重现市场难寻 福…
齐白石《荷塘秋意》高价…
《荷塘月色》中的“世外…
最新热门    
 
荷塘鱼饼工艺面临失传危机 拟申报非遗获保存(2)

时间:2011-05-14 10:23:17  来源:不详

工艺:角度力度独特 做好不容易

在荷塘镇鹏一农庄,记者了解到荷塘鱼饼制作的全过程,首先,要把鲮鱼冷冻,剔肉,去掉鱼刺骨;其二,剔出来的鱼肉被剁碎成肉泥;其三,肉泥和配料混合;其四,师傅[注: 师傅有以下几个含义:老师的通称;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对僧道的尊称;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 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摔打配好的肉泥,使肉泥有筋度;然后,就可以煎鱼饼了。煎出来的鱼饼色黄、皮焦,入口弹牙,鱼肉质感,油而不腻,没有一点鱼腥味。

“鱼饼看起来制作很简单,但是,要想做好,却并不容易,”荷塘镇文化站李锦[注: 概况 李锦,1944年9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1968年9月由哈尔滨电工学院毕业到沈阳高压开关厂工作,先后担任设计处主管设计员、设计室主任。]洲说,荷塘人制作鱼饼时很讲究,比如说是配料搅拌时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转多少圈等都是有讲究的。”

现状:面临失传危机 希望申遗获保存

说起荷塘鱼饼的现状,高福荣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荷塘工业的发展,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的比重越来越低,不少鱼塘都成了工厂,过去制作鱼饼的人因为制作鱼饼辛苦,又赚不到钱,就纷纷不做了。

荷塘鹏一农庄的总经理冉茂鹏也是制作荷塘鱼饼的行家,他的手艺是从岳父那里传过来的,“我岳父家已经有几代人制作鱼饼了,”他说,“岳父是制作鱼饼的行家里手,但是,现在家人觉得辛苦,就不让他做了,在荷塘像我岳父这样的老师傅还有不少,基本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没有做了。”

“现在荷塘鱼饼主要是在饭店、酒楼里面,以鱼饼为主的店铺越来越少,”文化站的李锦洲说,“而且,老师傅也越来越少了。年轻人觉得工作量大,赚的不多,工作环境也不好,宁愿出去做工。鱼饼传统工艺面临失传危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福荣、冉茂鹏等鱼饼制作者均表示,希望能把荷塘鱼饼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