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
浅析中国伦理思想与古代…
古代女子的花钿:杨贵妃…
教坛一得:地理教学妙用…
楠书房体验古代文人雅致…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犹太民族:最爱读书的民…
最新热门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骂皇帝(3)

时间:2011-05-15 11:30:26  来源:不详
 此事在当时可以说是引起了轰动效应,消息频传,街谈巷议,举国轰动,尽人皆知。海瑞呢,倒也不怕死,是我骂的就是我骂的,很有自知自明地买好棺材,放在家中客厅里,等着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杀掉他以后用来收殓。

    不过后来,海瑞不仅没有死,还名垂青史了。“世庙阅海忠介疏,大书曰:‘此人有比干之心,但朕非纣也。’持其疏,绕殿而行曰:‘莫使之遯。’一宫女主文书者在旁,窃语曰:‘彼欲为忠臣,其肯遯乎?’世庙寻召黄中[注: 简介 黄中,奉天(今辽宁)岫岩人。 辅仁大学肄业。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东北救亡总会战地服务团。曾任冀中军区前线剧社政治指导员。]贵问状,对曰:‘是人方欲以一死成名,杀之正所甘心,不如囚之使自毙。’世庙是其言,囚之三年得不死。”(屈大均[注: 屈大均是明朝遗民,汉族人,文学家,诗人。屈大均具有多方面的文学才能,而以诗的成就最高。他一生跋涉山川,联络志士,冀求恢复。]《广东新语》)被臭骂一顿的嘉靖皇帝心里窝火那也是没法子的事情,谁让人家有骂你的权利呢?

    明朝的万历年间,不少朝中大臣也争相暴风骤雨般地抨击过皇帝,言辞激烈,态度强硬。譬如右都御史漕运总督[注: 漕运总督是官名。明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始设,总管漕运,督促南方各省经运河输送粮食 至京师。-caoyunzongdu]李三才上书指责万历皇帝:“今阙政猥多,而陛下[注: 释义:(1).帝王宫殿的台阶之下。(2).对帝王的尊称。君主在中文多指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具备国家雏形以后,对共主的称谓。作为术语多与君主制、封建制度相联系;到人类的封建时代多继承上实行世袭制,]病源则在溺志货财。”还历数历代昏庸君王比较万历皇帝,声称:“陛下迩来乱政,不减六代之季。”甚至说出了“天神共愤,大难将作”的骇人心魄的话来。

    李三才上了这样的奏疏,不仅相安无事,高枕无忧,还被朝野传颂,为他人拥戴!

    对这样的“非君”浪潮,皇帝们是种什么样的态度呢?《明实录》记载万历皇帝埋怨大臣们“讪言卖直”,但谏诤者因此被贬责的确实有,而受重罚的却很少,几乎没有发生过因疏谏皇帝而丧生的事情。

    此种现状,让主编《明史》的清代学者亦不能理解,云:“怀忠愤之士,宜其激昂抗辞以匡君失。然纳谏有方,务将以诚意。绞圩摩上,君子不为。谓忠厚之意薄,而炫沽之情胜也。”开始为明朝的皇帝抱以同情之心,认为对皇帝破口大骂不是为人臣该做的事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