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
浅析中国伦理思想与古代…
古代女子的花钿:杨贵妃…
教坛一得:地理教学妙用…
楠书房体验古代文人雅致…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犹太民族:最爱读书的民…
最新热门    
 
古代的民主:唐明官员大骂皇帝(2)

时间:2011-05-15 11:30:27  来源:不详
骂皇帝的不仅仅只有“言官”,像李商隐、白居易、骆宾王这些文人也是骂皇帝的主流之一。因为不能向“言官”那般那么方便地出入在皇帝的眼皮底下,无法让你耳闻,那么就让你目见吧,白居易等文人便通过自己的笔杆子鞭挞皇帝,一样骂得痛快,骂得过瘾。

    李商隐写“打油诗”《郦山有感》:“郦岫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与杨贵妃[注: 杨玉环-杨贵妃(开元七年六月初一-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名玉环,号太真。是唐玄宗之宠妃,身材丰满,肤如凝脂,乃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到郦山洗次澡这样的个人隐私,李商隐也敢拿来在诗文里抖一抖,批一批,还涉及到“乱伦”这么敏感的话题,有胆!

    白居易比李商隐还要狠毒。他把唐玄宗与杨贵妃到郦山洗澡的事用长篇大论来论述,“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不仅骂你“懒政”还骂你“荒政”;“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更骂你“乱政”。

    李商隐是唐朝开成进士,曾任县尉、秘书郎和东川节度使判官等职。白居易在贞元中,擢进士第,补校书郎[注: 校书郎,官名。东汉时于东观置校书郎中。后魏置校书郎,属秘书省。-xiaoshulang]。其后寻召为翰林学士[注: 官名。学士始设于南北朝,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至唐玄宗时,于翰林院之外别建学士院,选有文学的朝官充任翰林学士、入直内廷,批答表疏,应和文章,随时宣召撰拟文字。],左拾遗,拜赞善大夫,做过忠州刺史等,多少也算是个朝中官员,居然敢如此批评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们,真是难以想象。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史料既然未寻得有关处罚他们的资料。

    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掌权后,骆宾王看不惯,开始把笔的锋芒对准了武则天:“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这话也真说难听了点,这不就是说武则天“作风不正”,是个狐狸精吗?武则天却只是“嬉笑”,末了,还说应该请骆宾王来做官。

明朝人骂皇帝也是骂得很欢畅的。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海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