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苏昆山举行昆曲纪念活…
北京昆曲论坛举行
学者赞许《鲁迅诗编年笺…
文史学者称千城一面现象…
“先秦诸子还原”4书:…
昆曲入选“非遗”十年 …
天津辛亥革命遗址10年消…
“新文盲”提笔忘字 学…
圣贤有谜 今人盼解 学者…
民国趋新学者区分国学与…
最新热门    
 
昆曲学者:传统文化不能为适应时尚变成四不像

时间:2011-05-18 12:02:53  来源:不详

“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已经等了你六百年,不在乎再等你三十年”昆曲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今日出席昆曲入遗十周年纪念活动时,面对人们质疑昆曲只是老年人喜欢时,如是回应。

他强调,昆曲以及所有传统文化应该坚守,不要为适应时尚,改变自己,成为不中不西、不土不洋的“四不像[注: 麋鹿-麋鹿(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属于鹿科,又名大卫神父鹿,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如果为了迎合所谓青年人的审美趣味和生活节奏,把迤逦婉转、舒缓典雅的“水磨腔”改成摇滚的节奏、把可以“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的曲笛改成吉他或电子琴、把具有不可替代特殊的文言改为现代白话……那么当儿孙问我们要这些祖先的遗产时,我们该如何对答。

他笑言,我们总不能要求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先生再去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一样,对大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项目,当务之急就是保存和保护。因此我们国家提出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政策。

田青坦言,虽然今年2月获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6月1日将生效,非遗保护工作将上升到法律层面,但中国的非遗保护现状仍令人担忧。以戏剧为例,名角的逐渐凋落、观众群得迅速丧失,几乎所有的传统戏剧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据初步统计,中国的传统戏剧目前仅剩200种左右。仅以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省为例,20世纪80年代,尚有49个地方戏,目前仅剩28个,而且绝大部分地方剧团都在艰难度日,生态环境不容乐观。

回顾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十年,田青感叹,这是非遗保护概念在中国日益深入人心的十年,中国目前已建立了县、市、省、国家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和传承人制度,以26个项目成为保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最多的国家。(黄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