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走进新国博③:新国博“…
一场古籍展 半部新疆史…
冯骥才阐述新文化遗产观…
故宫“新添”文物30万件…
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
也谈“新写实”小说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胡适点评新文学名家:周…
“新世代”读什么?别以…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最新热门    
 
“新文盲”提笔忘字 学者倡议设立“中华汉字节”

时间:2011-05-03 10:07:58  来源:不详

电邮取代了书信,博客取代了日记,键盘输入换下了传承千年的汉字书写,电脑的频繁使用让许多中国人成了提笔忘字的“新文盲”。汉字的窘境让中国学者们着手推动为汉字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节日。

 

  “新文盲”并非不识字,而是提笔写字时常会忘记怎么写。西安[注: 西安市-西安市,英文译名“Xi an”,旧时译作“Hsian”,古称长安,中国古都之首,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建立于公元前16世纪。]一家企业的文员李静常遇到握笔难书的“尴尬”。她说,公司大多数文件都是在电脑上处理,偶尔用笔写便条,总感觉别扭,经常有很多熟悉的字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写,包括一些笔画简单的字,甚至需要用手机或电脑输入查看。

 

  在媒体供职的王鹏称自己的一手好字被电脑“废了”,上学时还练习书法,但现在写的字变得很难看,还经常出错。

 

  一项调查显示,2000多名受访者中,超过八成的人有过提笔忘字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超过七成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手写机会很少。许多人担忧这将使汉字的文化传承陷入危境。

 

  “现在有重外语轻母语的现象,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考英语,只是为了考试。许多人对中华文化淡漠,电视字幕和大街上的商家招牌错别字太多。”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