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不平则鸣”与韩愈…
秦怡推荐“配乐无声电影…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林毓生谈“汪晖被指抄袭…
浅谈“和”文化在构建“…
于丹首次畅谈“世博文化…
“新世代”读什么?别以…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毛泽东怎么看鲁迅?193…
阎崇年避谈“悬赏”成被…
最新热门    
 
也谈“新写实”小说

时间:2010-7-17 11:42:0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新写实小说  描述  选材  叙事
  论文摘要:“新写实”小说是年代后期衍生的新兴小说形态,与现实主义小说相比有其客观描述、选材自、零度叙事三个方面的特征,在题材内容艺术表现上拓宽了思路势由体现了文学多元化发展的不可阻遇的趋势。
  1987年前后,方方的《风景》、池莉的《烦恼人生、刘震云的《新兵连》、《单位》、刘恒的《白涡》、苏童的《妻妾成群、杨争光的《黑风景》、汤吉夫的本系无牢骚》等作品的出现,以对具体的人生挣扎的客观描述而表现出新的创作追求,从而也成为世纪之交引人瞩目的一大文学景观,批评界称之为“新写实”小说。既称为“新写实”小说,必与以往现实主义小说有所区别,或者说,“新写实”小说与现实主义小说创作于相似中又呈现了明显的不同点,于是体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新”字。具体表现为:
  一、客观描述,以达到生活的直接呈现
  在经典现实主义那里,强调的是“典型化”的原则,除了细节的真实以外,还要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要求作品体现出作家的倾向性,要求作家对生活加以提炼深化,使作品达到一定的思想深度。然而“新写实”小说往往写庸众,写凡人琐事,写生活流,以大量的“原生”生活状态和琐碎庸常的生活场景逼近生活本身。文本与生活解除了想象性的关系,使小说对生活达到直接呈现。池莉的烦恼人生被普遍认为是“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作。小说以极其平实的手法叙述了一个普通工人印家厚的日常生活:艰窘的生活环境,微薄的工资收人,不堪拥挤的交通条件,欲说还休的师徒情缘以及无休止的各种琐事,让他捉襟见肘,难以应付。刘震云的《单位》、《一地鸡毛)中的小林和印家厚一样都处于身的操劳和心的疲累之下,于是他们烦恼。汤吉夫的(本系无牢骚》、(沼泽地》等,凸现了带有文人味的知识分子们比周围人更强烈的烦恼。面对物价上涨,精神贬值的现实,中国文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小人物”。“烦恼”在“新写实”小说中俯拾皆是,常常成为人物情绪的聚焦点。烦躁的心态不仅使印家厚们卑微委琐,同时也使家庭矛盾丛生,永无宁日。“新写实”小说把人在现实社会里的无奈感表现得相当充分,在贴近现实生活的描述中,作者笔下不断呈现出活得太苦太累太不容易的人。现实的生活境况改变了人,那些高远神圣的冲动被真实的生活彻底肢解了,而留给人物的或人物真实体现着的,仅是一份无以名状的苦涩而已。这样的生活无法解脱,不能拒绝。
    “普通人的老婆就得粗粗糙糙,泼泼辣辣,没有半点身份架子,尽管作丈夫的不无遗憾,可那又怎么样呢?”(烦恼人生》的结尾处,印家厚的烦恼已经十分淡薄,他想得开了,不再和现实较真,明白了自己不够理想的老婆才是合适的佳偶。印家厚只能以梦的幻觉来安抚自己。“你现在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是梦,你在做一个很长的梦,醒来之后其实一切都不是这样的。”他非常相信自己的话,于是安心人睡了,人与烦恼已经协调。作者既不给人以希望也不使人绝望,而梦会长久吗?我想梦醒之后将仍是那种无奈。生存困境的被动存在体及其生活场景就是这样被作家毫无装饰地呈现出来,她把“贴在新生活上的旧标签逐一剥离”。(池莉(写作的意义))
    二、选材自由,以表现真正的人生
    现实主义的写实着重于描绘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典型形象,并通过典型形象的刻画、探索、展示,反映所谓具有社会本质特征的内容。现实主义作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