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济南发掘南北朝北齐古墓…
河南息县淮河疑现古墓 …
扬州西湖古墓发现时已破…
山西黎城发现罕见金代古…
南昌千年古墓露真容 保…
工地挖出六朝古墓 专家…
六安战国古墓南墓棺盖铜…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江西上饶发现明代古墓 …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最新热门    
 
泌阳古墓被挖村民护墓遭威胁 文物部门称将保护

时间:2011-05-20 11:22:28  来源:不详

“我们村头有三座古墓被盗墓贼瞄上了,新盗洞不断增加,希望有关部门保护好古墓里面的珍贵文物。”昨日,东方今报记者接到驻马店市泌阳[注: 泌阳县-泌阳县,读作bìyáng,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西部,南阳盆地东隅。属浅山丘陵区,总体格局是“五山一水四分田。”境内伏牛山与大别山两大山脉交汇,]县羊册镇曹岗村小侯庄村民反映后,赶往现场,看到多处盗洞。泌阳县文物管理所杨所长表示,将联合警方保护古墓,待机发掘。

古墓被“遍地开挖”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在小侯庄看到,该庄东约一公里处有一个占地约3亩的大土岗,高出地面10米左右,在大土岗的北侧,还有两个土岗,但已经被村民完全推平开垦为耕地。“我们这里都称这三个土岗为冢子岗,其实就是三个古墓。”

在村主任赵金松的带领下,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保存稍好点的最大古墓前,该古墓上下共5层,高约10米。记者爬到墓顶发现有两个盗洞,盗洞边已经长满了杂草,但是盗洞内的方便面袋子和[注: 阳甲-阳甲在甲骨文中称象甲,姓子名和,是中国商朝第十九位国王,前任国王祖丁之子,后任国王盘庚之兄,定都于奄。《今本竹书纪年》称阳甲在位时曾西征丹山戎。]矿泉水瓶清晰可见。

村民护墓曾遭威胁

村民赵玉德回忆,去年6月的一天夜里,他路过冢子岗时,看到停放着一辆无牌面包车,最南侧一座古墓前有灯光,便壮着胆走近呵斥:“干啥的?”话音刚落,就从墓顶冲下五六个男子,“有的拿着矿灯,有的拿着洛阳[注: 洛阳市-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文化发源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千余年中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中国重工业城市。]铲,告诉我少管闲事,并威胁说,要不这座古墓就是我的墓地”。“我们村民有责任保护古墓里的文物,但也不能不要命呀!”赵金松无奈地说,“近几年,外地盗墓贼盯上了冢子岗里的文物,开始疯狂盗挖,我们村民组织起来护墓,有时能将他们赶走,但也曾受到这些盗墓贼的威胁。”

古墓先保护后发掘

“如果古墓里的文物得不到及时保护,这些地下文物恐怕都会被盗走、流失。”赵金松说,他小时候,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们为了保护古墓,夜里将煤油灯置于南侧古墓顶,以此驱赶盗墓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