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北京西城蕴蓄中国思想史…
工地挖出六朝古墓 专家…
安徽滁州发现距今逾千年…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江西进贤县清理三千年前…
民间泥塑艺人刘沅声 用…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最新热门    
 
南昌千年古墓露真容 保存相对完整或有惊喜发现

时间:2011-04-20 12:52:58  来源:不详
中新网南昌4月19日电(王剑)经过考古专家长达3天的清理,19日,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的古墓终于露出了它的真容。考古专家介绍,古墓大约为六朝时期(一般指公元220年─581年),墓室保存相对完整,在后续的发掘中很有可能会有惊喜发现。

    据负责古墓抢救性挖掘工作的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介绍,该古墓分为耳室、前室、后室三个部分,从古墓的样式和外形可以初步判断为六朝时期。经过长达3天的清理,考古人员已经清理至墓室拱型砖顶以下约1.5米深处。

    19日,中新网记者在古墓挖掘现场看到,整座古墓长约七米宽约一米,墓室顶端由“刀型砖”砌成,为规则的圆拱型。古墓耳室、前室拱顶已坍塌,后室拱顶基本没有受到损伤,墓砖堆积整齐,里面还能看到大量的积水。

    据了解,棺木等陪葬物品集中在后室,初步判断没有遭到破坏。考古专家介绍,后续的发掘工作还在继续开展之中,由于这座古墓保存相对完整,在后续的发掘中很有可能会有惊喜发现。

    在对该古墓周围进行清理时,考古专家们意外地在古墓约5米处发现了另一座单室古墓。据赵德林介绍,单室古墓内发掘出一只有残损的洪州窑青瓷钵,从钵体和单室古墓的碎砖初步判断为南北朝时期,时间上明显要晚于现发掘的古墓。据了解,洪州窑,唐代名窑之一。窑址位于唐洪州(今南昌)一带,故称洪州窑,现已发现的窑址位于距南昌南郊30公里的江西丰城市境内。始于东汉晚期,终于五代。

    据赵德林介绍,南昌市内六朝时的墓葬所占比例很大,正在发掘的古墓与已发掘六朝时墓葬相比较,规模中等。众多六朝时的墓葬的发现可以佐证,早在当时南昌就已经相当繁华。(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