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
江西进贤县清理三千年前…
民间泥塑艺人刘沅声 用…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
闽北千年古寺宝严寺修葺…
盛京三陵百年前遭劫:守…
唐诗爱情千年不老
广西考古队挖掘七千年史…
最新热门    
 
两千年前长沙清明时尚风(2)

时间:2011-03-26 12:36:23  来源:不详

清明与元宵,曾在历史的绳缆中拔河

拔河,最初的名字叫牵钩或施钩,《墨子·鲁问篇》说:长江上游的楚人与下游的越人水战,楚人顺流而下,逆流而退,因撤退不及时常打败战,鲁班(公输般)南游楚国,发明“钩强”的战具,撤退的时候,就用“钩强”将船往上拉,但这种钩强需要军人有很大的力气,楚国为了训练水军士兵的这种能力,便仿照纤夫拉纤的方式,准备一条粗大的篾缆,把军士分为两队,让他们各执一端,互相较力,后来成为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郊野的一种娱乐活动,流行于湖北湖南地域广大的楚国境内。

楚国的牵钩之戏,到了唐代,篾缆改为粗麻绳,并正式被称为拔河,并相传拔河之戏在清明举行,可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唐玄宗李隆基时期,更在皇宫中进行大型拔河比赛,参加者在千余人以上,“喧呼动地,番客士庶观者,莫不惊骇”。

唐玄宗更兴致勃勃地写诗道:“壮徒恒贾勇,拔拒抵长河。欲练英雄志,须明胜负多。噪齐山岌嶪,气作水腾波。预期年岁稔,先此乐时和。”

至迟在唐中宗时期,拔河,已确定为清明节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娱乐活动。

在湖北湖南楚国最先出现的“施钩”之戏,在盛唐的历史中拔河。一头用力的是元宵节,一头则是清明节。

最后在拔河中大获全胜的是清明节。在唐宋诗词中,即已出现清明长沙拔河的记录。

清明节,名人在长沙说

唐代诗圣杜甫说:人生就像荡秋千

在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说:“我妈妈常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无法预知下一块吃出什么味道!”

“诗圣”杜甫,对人生的感慨,则是人生就像被踢出去的球,就像荡着的秋千。

公元770年清明节,诗圣杜甫来到长沙城边,他请人用竹椅将他抬进城内,去看太平街旁的贾谊井,去看浏阳门旁的定王台(原诗:“不见定王城旧处,长怀贾傅井依然”)。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