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907年12月6日 清末立宪…
11月22日 清末杰出的爱…
“清末民初的中日关系”…
从“以西例律我国小说’…
清末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
长沙发现曾国藩长子清末…
清末外交官龚心钊:借钱…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阳明堡战斗端日军机场 …
清末“学堂乐歌”:直接…
最新热门    
 
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碑永久落户福州千年古街

时间:2011-03-11 12:07:15  来源:不详
中新社福州3月10日电 (记者 张建忠)福州三坊七巷管委会10日在此表示,2月间暂时移至福州旧时工商望族宅院“刘家大院”存放的清末军机大臣林绍年神道碑,将永久落户此地供游人参观。 
  在福州千年古街三坊七巷的刘家大院内,记者当日见到了此碑:碑体字迹清晰,碑的名称为《清诰授光禄大夫头品顶戴 经筵讲官弼德院顾问大臣 予谥文直闽县林公神道碑铭》,起首的文字间,见证了主人的光耀:一品的顶戴与皇帝的老师。
  福州正在进行的福州西大门主干道甘洪路拓宽改造,让这一存留于草丛中的神道碑,开始寻找最终居留地。神道碑原安放地正处于拓宽改造中的甘洪路爆破折除范围内,此消息传出后引发福州市民的关注。
  闻讯而来的福州市考古队对此碑鉴定也有惊喜收获:神道碑主人为清末名臣林绍年,而碑文记录了林绍年生平,其碑体保存完好度在福州古碑中并不多见。 
  1994年以来,一直关注林绍年神道碑保护的福州闽侯县博物馆馆长曾江对中新社记者说,此碑对研究福州清代历史及补证中国近代史,均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林绍年是福州人,忧心国事、支持立宪、敢于谏言,曾冒死上书反对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修颐和园。”
  曾江并且道出此碑本身的珍异之处:碑主人为官至军机大臣的林绍年,国学大师陈寅恪之父、被称“中国最后一位传统诗人”陈三立为其撰写碑文,李鸿章的侄子李经畲为碑篆额,这三位福州进士及第的名人,成就了此碑的历史价值,并累积了闽都的名人效应。
  《清史稿》记载,1904年3月,贵州巡抚林绍年与云南总督丁振铎联名电奏朝廷呼吁立宪; 1906年,林绍年任军机大臣,一年后便因直言去职。不仅如此,《东方收藏》杂志副总编、闽都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卢为峰对记者说,林绍年神道碑体现了创作者的文人风骨,陈三立在日军进占北平时绝食五日而亡,李经畲则拒绝汉奸殷汝耕的劝诱,至死守节。
  在曾江的归纳中,此碑,名为神道碑,驮碑者非龟而称“赑屃”,传说中龙之第九子,清代二品以上官员方有此荣光;三坊七巷,林绍年故居所在地,不过,具体的“衣锦坊酒库弄”,在20年前便不复存在,此番落地应算是另一种回归。(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