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
戏曲渐成文化冷门 太原…
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天…
周飞战:江永女书文化的…
对话世界文明 太湖文化…
浅析宗教文化与旅游业的…
金融危机下我国文化产业…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蒙古化”的藏传佛教文…
满族婚俗文化略论
最新热门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1)

时间:2011-05-21 11:49:25  来源:不详

近些年,各大小寺庙香火日盛,逢初一、十五及节假日拜佛者更是摩肩接踵,有人八千八百八十八一炷香也不惜买来烧,因为他们都要求菩萨“办点儿事”,升官发财,考大学、找工作,谈恋爱、生孩子,无所不求, 佛菩萨真的会有求必应?

贪心是道

兰溪:上次说现在人们什么都不信,但好像又很想信点什么,所以,各个寺庙香火很盛。

净因法师:拜佛的人越来越多应该是件好事,拜总比不拜要强,不能一竿子打倒。无事不登三宝殿,没事他拜什么啊,都是有所求的,很正常。

兰溪:升官发财、谈恋爱、生孩子都要求,这种拜的方式是不是反而会让人的欲望膨胀,助长人们的贪心?

净因法师:人都是有欲望的,不要搞得那么高尚,好吗? 佛家讲“贪心即是道”。比如,火箭宇宙飞船,都靠后面的推动器推动上太空。但送到一定高空的时候,一定要把推动器丢掉,独立运行的飞船才能飞得更快。同样道理,承认我们每人都有贪心,若能把贪心作为载体,当成燃料,善加利用,我们的进步反而会快。然而当贪的“燃料”把我们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把它除掉,否则它永远捆绑着你,你不可能自由自在。

兰溪:菩萨会有求必应?

净因法师:与其说让菩萨帮你做,不如说把菩萨当成见证人。平时拜佛,佛、菩萨很多很多,看起来很乱,其实很容易理解。比如说一个人成功,至少有五个很重要的心理素质,或解释成美德:第一个,不管你干好事坏事,当然主要是好事了,首先要下定决心,有个愿望或誓言,不达目的不收兵,这不就是地藏菩萨吗?

拜佛是观想

兰溪:地藏菩萨代表愿力。

净因法师:对。没有愿力,没有计划的人,还能干什么呢?任何成功都是从愿力开始。大愿地藏王菩萨,是世界上愿力最大的,他要把地狱弄空,“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地狱空得了吗?这种愿他都敢发,让儿子考上大学有什么不可以呢?跟地藏菩萨比容易多了。愿力来自欲望,每个人都是从地藏菩萨开始的。有了愿力以后,第二个,要有行动的,那么在佛家里面力量最强的就是大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