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戏曲界盛事 京剧史创举…
戏曲界盛事 京剧史创举…
百年易俗社剧场重新“开…
盘点百年戏曲电影佳作:…
马博敏委员提案呼吁:加…
试析《金批西厢记》看金…
余秋雨地方戏曲减法说引…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构…
2010年戏曲艺术发展回顾
试析视觉文化时代的传统…
最新热门    
 
戏曲渐成文化冷门 太原80后戏迷觉得很“孤单”

时间:2011-05-20 11:22:31  来源:不详
中新网太原[注: 太原市-太原,山西省会,简称并,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濒临汾河,三面环山,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便是为了突出山西,尤其是其省会太原的秀美。]5月18日电 (胡健)18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继续进行。下午3时,太原工人文化宫的三出经典昆曲[注: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称为“昆剧”。]折子戏准时上演,一些80后的年轻人也前来欣赏。

    今年25岁的郭鹏海是太原理工大学建筑系大四的学生,年纪不大的他蓄着山羊须,一副艺术青年的打扮。当记者问及如何喜欢上戏曲时,他说,“高二的时候,语文老师为了帮助我们背诵古文,让我们回家听听元曲之类的剧目,当时一听就不能自拔了,一直喜欢到现在。”

    “当今社会喜欢戏曲的人本来就少,我周围的同学、朋友、家人都没一个人喜欢,有时候也觉得挺孤单。”“我更喜欢京剧,前几天演的《谢瑶环》我也去看了,喜欢听那种韵律,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我要是早生50年,也许就能见上梅兰芳[注: 梅兰芳(1894~1961年8月8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名澜,字畹华。江苏泰州人,长期寓居北京。出身于梨园世家,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1岁登台。]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了。”郭鹏海微笑感叹道。

    聊天中,郭鹏海总是微笑着表述着自己内心的“悔恨”,“我今年25岁了,身体太硬,只能把戏曲当业余爱好了。要是再早10年接触戏曲,将来一定会唱一辈子。”

    此次,江苏省演艺集团携《红梨记•醉皂》、《西厢记•游殿》、《水浒传•活捉》三出昆剧给太原的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南方文化。当中,国家一级演员李鸿良是本届梅花奖评比中唯一的昆剧演员,也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中唯一参评的选手。(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