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
戏曲渐成文化冷门 太原…
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天…
周飞战:江永女书文化的…
对话世界文明 太湖文化…
浅析宗教文化与旅游业的…
金融危机下我国文化产业…
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构…
“蒙古化”的藏传佛教文…
满族婚俗文化略论
最新热门    
 
佛教文化:谁在保佑我们(2)

时间:2011-05-21 11:49:26  来源:不详

佛家没有偶像崇拜

兰溪:有一种观点认为,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从印度传到中国之初,没有偶像崇拜。为什么传到中国以后就变成崇拜佛像呢?

净因法师:佛教从古到今,都是对人精神的一种提升,思维的升华与转变,转迷成悟,这是真正的核心。刚开始的教义通过口口相传,到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二世[注: 今世和来世。-ershi]纪,就有佛像出现,所以拜佛不是从中国开始拜的,印度就有了。

泰国人拜不拜佛啊?我不认为泰国的佛像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汉明帝[注: 汉明帝,刘庄。字子丽,庙号显宗。汉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母为阴皇后。建武四年(28),生于元氏(今河北元氏西北),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立为皇太子,中元二年(公元57年)即皇帝位。]永平[注: 永平县-永平是一个山区民族县。在全县总面积中,高山占8.1%,山地占85.7%,河谷平坝占6.2%。2005年末,全县实有耕地面积22.9万亩,人均1.57亩。]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约公元62年),汉明帝夜梦金人,晚上梦到神人,满身金光在朝廷大殿飞绕。然后派人去印度取经。说明佛教传到中国之前,已经有佛像了。

那么,为什么开始没有佛像,后来有了呢?

因为佛教里有的道理太抽象,一般的人很难理解。比如,慈悲是个什么东西,我怎么长篇大论[注: 《大智度论》-《大智度论》正文  佛教论书。简称《智度论》、《智论》、《大论》、《释论》,亦译《摩诃般若释论》。为论释《大品般若经》之作。]讲解,你也很难理解。但有了观音菩萨代表慈悲,一下就能明白了。就是把本来抽象的一种美德或哲学思想的概念拟人化,形象化。

兰溪:印度的观音菩萨是男性形象,为什么到中国变成了女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