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汉唐石刻:中国式的纪念…
河南:汉函谷关新发现石…
广西梧州发现乾隆年间修…
四川井研发现三处南宋墓…
闽浙总督千里送石刻给乾…
中国两年内建成“3D莫高…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北京10年抢救地下文物2…
四川宜宾宋代名家黄庭坚…
西安碑林石刻艺术新馆落…
最新热门    
 
汉唐石刻:中国式的纪念与记忆(2)

时间:2011-05-25 09:22:53  来源:不详

汉唐石刻里的中国式记忆

汉唐石刻是中国式的纪念和记忆,这里着重强调的是“中国式”。中国石刻尤其是汉唐石刻有区别于其他国家石刻的特点。第一点是体制形式。碑志形制虽然各地各代不尽相同,但大致体式是一样的,而且,刻石时对石材选择非常重视。唐代的很多巨碑到现在一千多年,敲上去还当当作响。一些名家书写的碑刻经过无数次棰拓,依然完好。

第二点是文章形式。石刻文章绝大多数都是非常讲究的,尤其是碑文。碑文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散文的序,一个是韵文的铭。我要强调韵文的铭,从汉代、唐代到宋代,一直都有人把铭文称之为“铭诗”。从文学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个称呼名副其实,值得重视。从文体的角度看,汉唐石刻有各种各样的文体,一般来说,不是高手没有资格撰文。

第三点是艺术形式。刻石要请书法家来写,碑上的篆额、墓志的篆盖,都要请当时的名家,旁边还刻一些纹饰,极具艺术价值。今天研究中国美术史、艺术史、书法史,几乎没有办法脱离石刻,宋以前的书法史主要是建立在石刻文献基础之上的。如石刻中的唐代书法家,初唐时代有褚遂良、虞世南、王知敬、欧阳询、欧阳通父子、薛稷与薛曜兄弟;盛唐时代有李阳冰、颜真卿、李邕、苏灵芝、褚庭诲、蔡有邻、韩择木、史维则、梁升卿、徐浩;中唐时代有柳公权、沈传师、裴璘、唐玄度;晚唐五代有徐铉与徐锴兄弟。

第四点是文献形式。石刻文献有三种形态:实物的石刻、拓本(包括照片)的石刻和录文与题跋的石刻。如果说实物石刻的中国特色还不够突出的话,那么,拓本和录文、题跋肯定是有突出中国特色的。别的国家对于石刻的研究,没有像中国那样传统悠久、资源丰厚。

第五点是礼仪形式。汉代人为什么那么重视立碑?因为立碑关系到社会观感、家族脸面。碑不只是一个家族的事,是与死者相联系的整个社会群体共同的责任。汉代有所谓会葬制度,立碑以后,汉代人在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佳日都会到墓上去凭吊,所以,墓场成为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人很重要的亲族聚会的场所。我们读《世说新语》,看到杨修经过《曹娥碑》,读到当年蔡邕[注: 蔡邕(133-192),字伯喈,陈留圉(今河南杞县)人也。东汉文学家、书法家。博学多才,通晓经史、天文、音律,擅长辞赋。]留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