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冯骥才:一半“非遗”项…
专家析短篇小说困境 李…
北京现存最古老关帝庙年…
专家推荐小学生基础阅读…
网络语言受中小学生追捧…
独孤意贬关羽成被告 专…
扬州西湖古墓发现时已破…
多位顶级专家指点阆中古…
张安世家族墓中漆箱被成…
解放日报:是什么让专家…
最新热门    
 
专家提醒:文物收藏需谨慎

时间:2011-05-27 11:16:44  来源:不详
省博带动鉴宝潮

专家提醒:文物收藏需谨慎

(记者 黄华 通讯员 叶之声)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省博物馆近日组织专家在馆内为数百位市民进行鉴宝与咨询,不少热衷收藏的市民闻讯赶来,希望文物鉴定专家能就自己的收藏一辨真伪。

一大早,二三十位市民就提前来到省博物馆排队,其中不少人带着自己的家传之宝:“这幅画是我爷爷传下来的,放了近百年,拿来看看,要传给下一代的……”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浩、范舟,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出境鉴定责任鉴定员詹其友,省博物馆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部修复专家沐蕊等8位专家为市民现场鉴定文物,并解答市民关于文物保护、修复的问题。数百件宝贝经过专家鉴定后有人欢喜有人愁。不过大部分市民明白,收藏是有一定风险的,一位市民表示“只怪自己当时没看清,不过心里已经有准备了,所以心态还是很平和的”。范舟说:“现在市民对收藏很热衷,但是也要量力而为,看准了再下手,切不可盲目行事。”同时,也有很多藏友请专家为文物“诊疗”,如生虫、霉变等问题,专家都一一予以解答。为此,沐蕊提醒广大市民,在保存文物时,尽量选择干燥、低温的环境,一个好的保护环境会更有利于古董的保值。

陈浩说:“今天一个上午我就看了至少一百多件东西,但80%都是一些工艺品或仿制品。”据了解,到场鉴定的市民大多是平时在地摊或不正规的小商店淘来的“宝”,因此价值都不太高。“当然也有极个别是比较不错的东西,比如有个清光绪[注: 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清朝第十一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九位皇帝,年号光绪。同治十年六月二十八日生于北京太平湖畔醇王藩邸槐荫斋,]的碗,还有祖传下来的国画、扇面等,在市场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有一定的价值。”陈浩提醒广大市民,在“淘宝”前一定要学习相关的知识,购买古董最好还是去正规的、专业的、有质保的公司,通过合法渠道购买,这样比较有保证。市民如果想自己“淘宝”一定要有火眼金睛和充足的知识做后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