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7件失窃展品保额仅…
故宫一错再错,错在文化…
故宫合作方为空壳公司?…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
故宫历史上的五次盗宝案…
建福宫变会所故宫叫停整…
故宫博物院就展品失窃案…
故宫被盗侦破详情公布 …
人民日报三问故宫:为何…
故宫:建福宫不存在也不…
最新热门    
 
故宫又面临一次挽回名誉的良机

时间:2011-05-29 14:37:33  来源:不详
台北故宫博物院“每一分收支,公众都能查到”。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也应端正其营运行为,公开其运转情况,这是公众起码的要求。

    故宫的“三重门”,渐渐淡出公众视野。淡出公众视野的故宫并不意味着挽回了声誉,只是坐实了人们对一个国家级公益机构形象的失望。因而,故宫可以庆幸的,只是别再处于风口浪尖了。

    但现在,故宫再次获得了一个公关机会。5月25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三名法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研究生向故宫博物院提出“公开门票收入和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申请”。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则提供了“每一分收支,公众都能查到”的借鉴。

    根据周功鑫介绍,台北故宫是为民众提供多种服务的教育机构,典藏文物透过教育、展览而赋予灵魂,参观博物馆甚至成为民众的一般生活内容,博物馆行销就是让每个人留下美好印象,得到愉悦的体验。包括捐款、门票、雇员、场租收入、授权开发收入在内,所有收支可供公开查考,授权经营活动,还需要外聘评审团同意。

    台北故宫怎样管理,北京故宫又怎样管理,普通人未必了解,但做到信息公开,能让普通人随时看到,则是基本要求。而政府举办的公共文化机构应该怎样活动,人们虽不见得可以说个清楚明白,却仍然有内心里的标准。作为民众文化福利的体现,公共文化机构应该保持公益性,能够代表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应该端正其营运行为,公开其运转情况。这都是起码的要求,也不难做到。

    人们很难理解为何这样一个机构会展品轻易失窃,写个字谬以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公共场所有变私家会所之议,对一个文博机构来说,除了故意变卖文物,还有什么做法,能比这更加令人不可接受呢?

    在故宫“会所门”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后,还有一些文物管理机构、风景管理区等被曝内设私家会所,证明公共利益被私家购用、售让所得被管理者私分已不是罕见现象。而这种情况在境外国外,往往不可想象。在那里,博物馆的管理也可能有不同水平,但至少不会失去公共文化机构的最低本份。

    故宫的这些乱象,如果没有充分信息来释疑,公众就难免疑虑,担忧公共利益实际上正在丧失,民众利益被管理者变卖。

    在经过“三重门”滑稽演出之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