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故宫一错再错,错在文化…
故宫合作方为空壳公司?…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细说…
故宫历史上的五次盗宝案…
建福宫变会所故宫叫停整…
故宫博物院就展品失窃案…
故宫被盗侦破详情公布 …
人民日报三问故宫:为何…
故宫:建福宫不存在也不…
故宫盗窃案留下重重疑点…
最新热门    
 
故宫7件失窃展品保额仅31万元 香港馆方称后悔

时间:2011-05-25 09:22:51  来源:不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不开眼的盗贼闯进了中国最让人开眼的博物馆——故宫。于是,这起盗窃案掀起轩然大波;于是,这名盗贼在作案58小时之后即被抓获。

    5月8日,由故宫和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9件珍稀的二十世纪金银制品失窃。除两件展品在故宫的角落里找到外,有7件展品被窃走。

    这7件展品,据香港两依藏博物馆披露,除一件为金嵌钻石手袋外,其余6件均为镶嵌各类宝石的西式化妆盒。

    失窃展品价值千万

    “一共盗走了7件西洋[注: 西洋是古代中国人以中国为中心的西部地域概念。明朝时期的西洋是指今文莱以西的东南亚和印度洋沿岸地区。“郑和下西洋”、“西洋镜”中的西洋就是此义。]文物,贼可能看着这东西金光闪闪地养眼,此贼不认祖宗的东西,竟然没拿一件,真是个又土又洋的贼。”收藏家马未都感叹。

    《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自4月29日开幕,原定到6月27日结束。展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中式[注: 主要内容  一、北魏妃嫔称呈。太武帝曾置。 内容部份  二、科举合式被录取称中式。-zhongshi]木器、家具和西式化妆盒、手袋。19件套沉稳优雅的中式木器、家具皆为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所制,包括镜箱、梳妆奁、官皮箱、柜、案、屏风等;111件套玲珑别致的西式化妆盒、手袋皆出自世界顶级珠宝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之手,材质名贵、工艺精湛。

    这是一个风格上中西合璧的展览。“展出的中国文物以紫檀黄花梨为主,西方文物则以名牌金属化妆盒为多,尽是眼熟耳详的名牌,中国老[注: 简介 中药甘草的别名和少用处方名。 中欧嫩草要 其他-guolao]名牌对西方新[注: 方新教授 简介 方新教授 方新,女,1959年生于昆明。1977年考入云南文艺学校音乐科开始学习声乐。1980年分配到云南省歌舞团工作。]名牌,让展览煞是有趣。”马未都回忆展览开幕式的景况。

    “这次在故宫的展出是我们总收藏的三分之一。”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对媒体表示,因为是在故宫展览,之前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被盗的7件展品保额总共只有31万元,“现在很后悔”。

    但她也表示,失窃的展品并没有网上传言的总价10亿元那么多,“保守估计几千万元吧”。

    这次失窃的展品中,有两依藏博物馆藏主冯耀辉最喜爱的藏品之一,球形的金嵌绿宝石、绿松石化妆盒。这个化妆盒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自世界著名珠宝品牌蒂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