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近代不行现代行 国学为…
西藏非遗保护力度不断加…
微博撬开文化批评大门:…
微博撬开文化批评大门:…
教科书热议不断  温儒敏…
创新“剑走偏锋”?争议…
蔡武:两岸应共同努力把…
国产剧不断烧钱 近2500…
汉学家安靖如:成为圣人…
石钟山转型出版官场小说…
最新热门    
 
石狮不断完善涉台文物保护

时间:2011-06-02 11:23:16  来源:不详

    本报讯 (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金森) “我们大多来自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彰化,彰化鹿港与石狮蚶江端午对渡的历  史闻名天下,一直想来蚶江看一看,这次借休假的机会过来,没想到这边古渡口与鹿港的情况很像。”连日来,石狮蚶江的古渡口异常热闹,不少台湾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记者从石狮市侨台外事局获悉,随着端午节临近和一年一度的闽台对渡文化节暨石狮蚶江海上泼水节举办在即,来石狮旅游的台湾同胞明显增多。为此,连日来,石狮市全面加大了对全市涉台文物的清洁与周边交通、治安[注: 读音zhìān 解释1.谓治理(百姓)使之安定。2.谓政治清明,社会安定。3.指社会秩序安宁。亦指维护社会秩序安宁。4.指西汉贾谊的《治安策》。]环境的整治力度,用“新面貌”迎接台湾游客。 


    去年以来,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重要祖籍[注: 词典解释汉语拼音zǔjí解释【domicile of origin;ancestral home;original family home;land of one s ancestors】 祖先、]地与涉台文物重点地,石狮市投入资金与人员,摸清了涉台文物“家底”——共登记国家、省级、市级重点保护涉台文物20多处,发现100多个新的涉台湾文物点。 


    据了解,石狮市涉台文物主要分为四大类:一是见证闽台航海对渡历史的文物,如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等;二是见证闽台宗教信仰趋同的文物,如石狮城隍庙、永宁[注: 为石狮市东南部的著名滨海侨乡,位于闽东南泉州湾与围头湾中部的深沪湾北畔,与台湾隔海相望。距石狮中心市区8公里,北与本市蚶江镇、锦尚镇接壤,南邻晋江市龙湖镇,东距台湾台中港130海里。]城隍庙、祥芝斗美宫等;三是见证闽台两岸血源相通的文物,如迁台先民在家乡的宗祠、祖墓等;四是见证闽台两岸商贸往来的文物,如永宁日茂行、蚶江古街等。 


    “摸清涉台文物家底并整理成案,是为了下一步的申保与保护,我们将对去年以来新发现的100多处新的涉台文物点进行筛选,将重点文物点进行申报。”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说。 


    “每一次城市规划与城乡建设,都会把涉台文物保护看得很重。此外,这些存在于市井中的文物,当地百姓都自觉地爱护与保护。”在李国宏看来,作为小城的石狮保存着如此之多的涉台文物,与石狮当地较高的文物保护意识有很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涉台文物保护的资金投入方面,石狮市可谓不遗余力。记者从石狮市侨台外事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