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保护需社会土壤 …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非遗法6月1日正式实施 …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
依法保护,重在传承 中…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非遗法施行 专家:非遗过…
创意集市异域歌舞 非遗…
黄龙溪古镇非遗展演 邀…
最新热门    
 
非遗:保护需社会土壤 创新不能转基因(3)

时间:2011-06-05 11:17:45  来源:不详
合理利用“非遗”资源


    在学界,生产性保护被生动地称为“活水养鱼”,即在生产实践中使“非遗”的工艺流程、核心技艺等得以有效保护、传承。


    “生产性保护方式,是中国探索出的符合我国‘非遗’特点和规律的一种保护手段。”文化部非物质文化司副司长马盛德认为,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一方式对保护具有生产性质及特点的“非遗”项目,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广东凉茶采用传统工艺和配方进行生产,产值由原来的3亿元提高到300多亿元;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在保留传统工艺和绘画的基础上创新样式,新产品畅销欧美等地区。


    在合理利用“非遗”资源的同时,一些地方、个人对“生产性保护方式”却存在误解。在实践中,一些地区打着保护的“旗帜”对不具备生产性质的“非遗”项目盲目、过度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性开发。如同“小煤窑”一样,粗野的过度开发方式破坏了濒危文化资源。


    对于这种现象,马盛德表示,并不是所有的“非遗”项目都是适用生产性保护方式。我国将[注: 国将 拼音: 解释: 1.王莽所置官职。位于三公上,为四辅之一。 2.国家的将帅。-guojiang]“非遗”划分为十大门类,其中适用于生产性保护的主要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部分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


    与此同时,一些地区断章取义简单地将生产性开发等同于商品[注: 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开发,把一项手工艺术品发展成有较大效益的工业产业。制作数量的规模化、生产方式工业化、艺术品味雷同化、手工技艺科技化,使手工技艺本身与传承者处于濒危状况,背离了“非遗”自身的发展规律和保护初衷。


    拿被列入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名录的唐卡来说,其制作过程非常讲究用料、画工以及艺人的基本功。它以珍贵的天然矿物质作为原料,制作一幅精美的唐卡需要一年左右。但近年来,随着“藏族艺术文化热”兴起,机器印刷批量生产的印刷品唐卡充斥市场,廉价、工艺粗糙的“速成品”令古老而精湛的藏族绘画艺术濒于失传。


    “一旦项目的制作工艺完全机械化,被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