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博界称“现代文学经典…
国家文物局通知全国文博…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深圳文博会圆满闭幕 未…
盘点文博会新亮点
特色各具 异彩纷呈——…
国家文保单位靖江王陵被…
山西文保单位长平古战场…
探访文脉一条街 阜城门…
新农村建设派出单位工作…
最新热门    
 
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调查截止 故宫等38单位否认违规

时间:2011-06-09 11:50:51  来源:不详
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调查截止 108家单位中近七成未如期上交表格

    故宫等38单位否认违规

    (记者 袁文)截至今天中午,108家在京文博单位,只有38家单位如期向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文物局上交了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调查表。

    6月1日,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类博物馆内经营活动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物局对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进行大调查,结果于6月7日汇总。

    “6月2日接到传真件,马上转发出去了。”上午,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的是说话的人叫第一人称,如“我、我们”;所指的听话的人叫做第二人称,],此次调查针对108家在京文博单位,文物局通过内部信息机、电话、传真件等方式,第一时间将调查通知发出,并告知需在6月7日前发回。

    但截至今天中午,只有38家单位交回了调查表格,拖欠表格的单位近七成。

    “北京地区的文博单位隶属关系复杂”,对此,该负责人称,部分在京文博单位直属文化部、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等中央机关单位,填写表格时需要经过层层审批,耗时较长。

    此次调查中,文博单位的四种行为成为重点:是否存在以“会所”形式设置准入门槛进行经营的场所项目;是否存在改变文物保护单位用途,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资产经营;是否存在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活动;是否存在未按照程序审批,有碍文物安全,背离公益属性的其他经营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上交的表格中,包括故宫在内的单位,均否认存在上述违规行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