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博单位经营情况调查截…
国家文物局通知全国文博…
深圳文博会圆满闭幕 未…
盘点文博会新亮点
特色各具 异彩纷呈——…
探访文脉一条街 阜城门…
第五届文博会今开幕 打…
第3届山东文博会闭幕 千…
文博界权威公开质疑:西…
第六届文博会落幕 总成…
最新热门    
 
文博界称“现代文学经典保护和使用矛盾日渐突出”

时间:2011-06-09 11:50:16  来源:不详

在近日由中国博协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的文学博[注: 学博 拼音: 解释: 1.唐制,府郡置经学博士各一人,掌以五经教授学生。后泛称学官为学博。-xuebo]物馆——现状与前景”学术研讨会上,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纪念馆副馆长李晓虹指出,因为时代久远和版本的复杂情况,使研究者由于不能了解初版本及版本演变的情况,给研究工作带来重重困惑。

 

    李晓虹表示,在郭沫若研究中,许多问题与版本变化相关。如果不能从最初的版本资料出发,只是根据郭老去世后出版的《郭沫若全集》中所收内容做出判断,往往会与事实产生相当大的距离,甚至得出荒谬的结论。在学界越来越重视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回到原初的状态,从第一手的资料出发,在了解历史的真相的前提下,提出独到的见解,这是研究者必须遵循的原则。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解决版本书的阅读问题。

 

    “但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由于现存版本书大多年代久远,纸张条件差,一些作品已经成为散页,有的纸张一触即碎,使用一次即会造成新的破坏,且册数有限,不适合借阅。因此,只能沉睡在库房中。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和使用的矛盾更是日渐突出”。据李晓虹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郭沫若纪念馆利用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科学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用几年的时间,将馆藏版本书逐步数字化,建成了一个具有便捷的检索功能的数据库,为研究者解决查阅原始资料的诸多困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