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鄂州迄今最大唐墓日前发…
石狮不断完善涉台文物保…
故宫飞贼涉嫌盗窃罪被批…
LV进驻中国国家博物馆引…
中国大幅减少国家级非遗…
文物局与山西省签协议 …
倡导儒家文化 现在最及…
专家提醒:文物收藏需谨…
弘扬学风 打造力作 首批…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通知全国文博单位清查收入和私人会所

时间:2011-06-03 12:02:00  来源:不详

    6月1日,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类博物馆内经营活动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对上述文博单位的事业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是否存在会所等情况进行大调查。调查结果将于6月7日汇总。 


    调查内容为: 


    国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类博物馆的事业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以及基本支出情况,安防、消防、防雷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与当地公安机关的联动报警情况。 


    调查的重点包括: 


    文博单位是否存在以“会所”形式设置准入门槛进行经营的场所项目;是否存在改变文物保护单位用途,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资产经营;是否存在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活动;是否存在未按照程序审批,有碍文物安全,背离公益属性的其他经营活动等四类行为。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博物馆将逐步清退“房客” 


    日前,市文物局向市属博物馆发布紧急通知,博物馆出租场地给合作单位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接待性服务将进行严格审查,并安排合作单位逐步退出。 


    故宫建福宫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一波未平,万寿寺又被指租给风水先生敛财。文博单位出租、经营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日前,为防止局属单位及博物馆有类似状况发生,北京文物局紧急发文,对博物馆出租场地开展接待性服务进行规范。 


    通知要求,文物局局属的博物馆须按照要求对出租场地进行严格管理和审查,对于与博物馆合作、租博物馆场地从事接待性服务的单位将创造条件逐步退出。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