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范式转换与儒家经学史变…
启蒙时期儒家思想在西方…
儒家视角下的税赋与民生…
儒家视角下的税赋与民生…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儒家耻谈以利致富 做官…
谈现代新儒家视野中的鹅…
儒家的终极审判
真儒家、真工夫:儒学之…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最新热门    
 
倡导儒家文化 现在最及时

时间:2011-05-28 11:47:43  来源:不详

继马加爵事件后,最近药家鑫撞车事件再一次为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药家鑫马加爵都是大学生,接受着高等教育,同样的品学兼优,都是我们常规意上的的栋梁之才,但也都同样用残忍的手段掠夺了他人的生命。深究其因,是因为我们在积极倡导智力学习忽视了最根本的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的人格培养,才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面对死者,逝者已矣,但面对未来,通过倡导儒家文化,巩固国民的人格素质,才是改变现状的最有效方式。

高浩源就是一位儒家文化倡导者,他希望通过弘扬儒家文化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最终共创和谐社会。他曾先后在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河北、陕西等地发起了“儒家思想在身边,提高素质在眼前”,“弘扬儒家文化,提升全民素质,掀起文化浪潮,共享和谐家园”、“中华振兴,传统不忘,儒家思想,坚持弘扬”“发扬儒家文化,从我做起,在党的带领下,共建和谐社会”等活动,这些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高浩源看来儒家文化是以治国安邦为己任,思想核心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其中以仁为核心,“仁”是道德表现的最高原则,其他8种道德准则都是由“仁”衍生而来。“仁”在论语中出现过109次,其涵义广泛,对其理解可分为9种,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核心含义是“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他人着想的恻隐之心。“博爱之仁”是对他人、对社会、对整个自然界的爱心。

诚信是儒家道德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做人的基本原则,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基础。儒家主张诚信不仅是立人之本,而且是立国之本[注: 立国之本   立国之本   【注音】lìguózhīběn   【释义】立国:即建国,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下去。汉魏间文学家徐干《中论?谴交》载有:“古之立国也,有四民焉。],是治国的重要政治原则。

天人合一是儒家思想的鲜明特征也是伦理价值的最高目标。天人合一是将自然和人看做一个整体,二者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相通,和谐共生。这种共生共存,和谐相处的状态有利于社会的安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