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云山汉墓墓主为刘非 …
大云山汉墓墓主为刘非 …
江苏大云山汉墓主人系汉…
江苏千年大云山汉墓主人…
江苏大云山汉墓主人系汉…
康探明:在白云山雕出非…
重庆缙云山发现一群野生…
中国冰臼之父韩同林确认…
张家山汉简《具律》121…
张家山汉简《金布律》中…
最新热门    
 
大云山汉墓墓主为刘非 陪葬有“铜祖”性器(2)

时间:2011-06-13 11:30:16  来源:不详

歌舞宴乐 
  墓中有一套完整西汉[注: 西汉,又称前汉,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朝代,与东汉合称汉朝,是中国第四个强盛稳固的朝代。 西元前206年刘邦被西楚霸王分封为汉王,]编钟
  大云山1号墓出土编钟一套19件,其中甬钟5件,钮钟14件,分上下两层悬挂,上层钮钟14件,下层甬钟5件,均自小到大依次排列(如上图)。其钮钟和甬钟的组合与南越[注: 古代南越国(越与粤相通,又称南粤),是秦末动乱中出现的南方割据政权,建都番禺(今广东广州)。汉文帝时期,去除帝号,向汉朝庭称臣,降为南粤王,成为诸侯王国。]王墓和洛庄汉墓乐器坑所出编钟组合相同,为迄今国内所出第三套完整的西汉编钟,但鎏金龙纹铜虡(jù)业与鎏金铜虡兽座为首次发现,意义重大。
  精致饮食 

  专门用大鼎来放零食
  刘非墓出土的铜器无数,其中一件大器显得很怪,看上去是个鼎,但掀开盖子,里面却分成了格子,原来这是用来摆放零食的。这件“分格鼎”出土于一号墓东回廊下层中部,为国内首次出土(如上图)。
  在分格鼎旁还出土了2套“染器”。西汉常以酱、盐等作料为肉食品调料,调料均放入杯中。而食用肉制品时,则要将肉放入杯内酱中烹煎。
  铜祖陪葬
  墓室中还有“铜祖”
  在1号墓墓室的回廊中,有一件器物铜祖(如上图)。“铜祖”也称男根,是一种性器。为何会在1号墓出土两个铜祖呢?考古人员解释,一种可能是生殖崇拜。铜祖陪葬,是希望自己子孙昌盛,生生不息。刘非果然崇拜有果,王妃们为他生了6个儿子,而且不是王就是侯。考古人员认为,也不排除这件铜祖为刘非王妃们的藏品。
  改写历史
  62年来考古最重大发现
  大云山江都[注: 江都市-江都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扬州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江苏省中部 ,南濒长江,西傍扬州市郊区和邗江县,东与泰兴市、姜堰市接壤,北与高邮市、兴化市毗连。]王陵[注: 王陵(?-前181),汉初大臣。沛县人,秦末农民战争中,聚众敷千人据南阳。后归刘邦。从定天下。以功封安国侯,官至右丞相。]的发现,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龚良院长认为,首先,这一重大发现表明作为西汉诸侯大国的江都王陵园位于盱眙[注: 文字 面积:2483平方公里人口:74.3548万政府驻地:盱城镇邮编:211700区号:0517民族:汉族地理坐标:盱(xǖ)眙(yí)县地处江苏省中西部、淮河中下游、洪泽湖南岸。]大云山,而不是此前推测的仪征庙山,为后续保护和研究奠定了正确基础。其次,江都王陵的发现,新获了许多历史信息,必将为西汉历史研究开启新的篇章。第三,发掘成果为汉代考古树立了准确的年代标尺,历史、考古、文物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必将获得新的突破。这是我省62年来最重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