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邵汉明:儒学的未来
陶世明:加强互联网视听…
“万国建筑”诉说文明:…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
作家陆天明:真实记录发…
何建明:文学是我们的生…
陆天明:小议文化泛产业…
何建明:可以不当官不挣…
专家话清明:中国的“感…
我所了解的陈明:丁玲身…
最新热门    
 
康探明:在白云山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0-11-26 11:56:44  来源:不详

康探明雕刻的喜鹊报喜木雕。资料图片

道教圣地白云山,一座民间艺术的天堂。尤其是白云观的木雕,无论是神话传说、人物故事,还是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无不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其雕刻手法细腻,线条流畅,构思奇巧,堪称“陕北一绝”。

白云山的木雕,90%以上是木雕大师康探明花了整整30年心血精雕细刻而成的。2009年6月,康探明的木雕被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化厅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949年,康探明出生在佳县康家港乡康家港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使他过早地担负起帮扶家庭生活的责任。他一边在村中读小学,一边上山砍柴挽草,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读了小学四年级就结束了上学生涯的他,14岁就跟上泥水匠走村串户打下手,18岁又跟上吴堡县马应丁师傅学木工活。他初学木工活,就锋芒毕露,因为悟性好、肯吃苦、勤学好问,当学徒不到一年就已出师,能独自给村里和邻村的家户做各种木活,尤其木活中的木雕营生,做工精细,图案生动,深受当地群众喜欢。20多岁时,他已名声远扬,佳县县城中的许多重要木活,人们都主动邀请他去做。当时县委、政府大院的许多办公用品都是他一手制作,受到了当地领导干部的高度称赞。由于他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木匠生活中,练就了过硬的木活功底,为他日后精湛的木雕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佳县庙宇木雕分布于白云观、云岩寺、兴隆寺、佛堂寺等庙宇,但无论是从木雕数量、质量,还是从木雕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旅游价值角度去考评,白云山道观都是最重要的。

白云观创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距今已有405年的历史。

白云山庙宇木雕是白云山道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木雕渗透在白云山建筑的每一个角落,题材有龙凤、飞禽、走兽、花卉、人物、吉祥图案及神话故事。文革期间,白云山遭受了历史性的灾难,珍贵雕像、壁画等文物古迹几乎全部被砸毁。

上世纪80年代,依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佳县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协助白云山道教修复白云山被毁坏的珍贵文物。在此期间,佳县木雕艺人康探明主动承担了白云山木雕修复工作,从此,他开始了人生最有意义的木雕生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