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乳源瑶绣“万物和谐”获…
64位篆刻家刻190余印 李…
保护水下“万里长城”
“免费”非“万能钥匙”…
南京发现千处民国建筑 …
毛泽东没被“万岁”呼声…
庆祝祖国建国60周年爱国…
房地产风水是中国建筑的…
建筑和房地产界热点,国…
中国建筑环境文化的价值…
最新热门    
 
“万国建筑”诉说文明:西班牙馆如弗朗明哥舞裙

时间:2010-5-25 10:59:25  来源:新华日报

  无处不在的创意,让上海世博会闪耀着人类智慧的光芒。

  世博园里的“万国建筑”,堪称“创意世博”的典范。无论是“东方之冠”中国馆的庄重大气,还是“舞裙”西班牙馆的灵动飘逸、“蒲公英”英国馆的奇妙、“月亮船”沙特馆的新颖……对置身世博园区的每位观众来说,它们是视觉盛宴,是美的滋润。

  弗朗明哥舞裙,

  让西班牙馆动起来

  一件8524片柳编织成的“外衣”,给动感十足的西班牙馆带来浓郁的田园气息。“钢结构+藤条”,创意独特又大胆,前者支撑整个展馆流线造型,而藤条包裹展馆又方便自然光照射,鲜明的个性吊足了游客的胃口。

  它是贝娜德塔·塔格里阿布埃的杰作。这位北京奥运会场馆评委之一的著名设计师,今天又成了上海世博会展馆设计师群体中唯一女性。仔细欣赏、品味西班牙馆,就会发现这位女性设计师对世博主题的独到诠释。

  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贝娜德塔·塔格里阿布埃毫无大师派头,微笑始终在她脸上:“世博会主题是‘可持续’、促进国家间的交流,我们在设计上试图寻找能被所有人理解的方式和材料。西班牙馆要表达的元素很多,而动感、开放,是要让观众最先感受到的。”她说,除了大广场、开放式空间,传统舞蹈弗朗明哥舞元素的运用,使得整个展馆变成“摆动的裙子”,像城市一样不断运动、变化。

  不同颜色的藤条,是西班牙馆的符号,也是上海世博园万国建筑群的稀有元素。“这项手工艺,在西班牙和中国都有悠久历史——藤条,就像连接中西的桥梁,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交流对话。”贝娜德塔·塔格里阿布埃特别提醒记者,透过这些展馆藤条,“日”、“月”等古代汉字依稀可见。“自然就是未来,藤条表达的是返璞归真。闻着藤条的清香,享受着馆里的自然光源,这种感受我很喜欢。”

  蒲公英,

  “种子圣殿”表里如一

  世博会场馆建筑个个精彩,而“蒲公英”英国馆更是与众不同。展馆足有6层楼高,却无需任何支撑,插遍周身的6万根7米多长的透明管子,微风吹过,这些“触须”轻轻摇曳,给人无限遐想。向以古怪创意著称的英国设计师托马斯·希斯维克,又一次用大胆的创意,赢得了与47个国际同行竞争的胜利。

  5月4日,托马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馆的核心设计理念,是传递人与自然的关系。

  与“蒲公英”外形相匹配,英国馆的主要展示内容是“种子圣殿”。从展馆深处往外看,借助微型LED光源,每根亚力克管子里的种子清晰可见,900多个品种、6万多颗种子,种类不同、形态各异,仿佛一首气势磅礴的生命交响。

  “上海世博会是一届伟大的世博会,要在建筑设计中脱颖而出,必须独特,让人感到震惊。”对托马斯来说,“亚力克管”和“种子”正是这一理念的产物,体现了他以材料唱主角的设计风格。

  “种子是大自然最本质的东西,是一切自然生命的起源。”为了这些种子,托马斯设计团队借助英国皇家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英国基尤千年种子银行资源,令设计意图得以完满实现。

  再次欣赏自己的得意之作,托马斯心生感慨:一提英国,人们想到的大概就是戴礼帽、拄拐杖、抽雪茄的老派英国绅士,而英国馆让人领略的则是一个现代、多变、前卫的国家。

  月亮船,

  设计建造江苏品牌

  上海世博园区内,“月亮船”沙特阿拉伯馆被称为面积最大、造价最高的展馆之一。

  开园以来,沙特馆前排队等待的“长龙”始终不减。这其中,有对展馆昂贵的好奇,有对“月亮船”造型的认同。与诸多国家馆都是“洋设计”不同,沙特馆从设计到工程总承包,却是地地道道的江苏贡献。

  项目设计操刀手、中江公司的部门经理沙宁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前因后果。2007年11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代表团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当时,沙特方面只有3个原则要求:中国人最想了解沙特什么;要表现沙特的沙漠、海洋、石油、宗教等特色;突出沙特与中国的友谊。”

  沙宁华所在公司与北京一单位合作参与竞标。“初步方案从14个到3个,我们做得非常认真。最终推出‘沙漠快乐魔方’、‘聚宝盆’和‘城市乐观’ 参与竞标。”沙宁华说,“月亮船”的前身就是“聚宝盆”。“盆”改“船”,源于对中沙友谊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