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满文书法将申报沈阳市级…
丰子恺旧居保护开创“民…
80后集体怀旧网上掀风潮…
广州大规模整饰骑楼 “…
文化遗产保护面对误区:…
什么观念在支撑非遗保护…
南海1号引学界热议 官方…
遗产保护,杜绝强势拆迁
“妈祖故乡”莆田欲建妈…
中国考古尝试以“遗址加…
最新热门    
 
保护水下“万里长城”

时间:2010-4-2 12:23:10  来源:人民日报

  刚刚召开的全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十二五”规划有望出台。这对我国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管理和100余处水下文物点保护,当然是一个“利好”。但是,了解水下遗产保护“内情”者内心却并不轻松。

  一位知情人士说,国际社会遭遇的所有关于水下文化遗产的威胁,我国均无例外。国际社会不具备的困难,我国却一一具有,形势严峻:缺乏一支专业海上文物保护队伍,保护行动必须依赖于国家海洋局等相关部门援手;缺乏相对先进的水上交通工具和水上给养,必须借助普通渔船完成,给养长期跟不上……

  与此相对的,则是盗捞走私水下文物犯罪分子和团伙不仅“资金”雄厚,“家伙什儿”极其先进,队伍也非常庞大,甚至国际化。尽管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组织结构日益健全,保护的针对性和力量有所加强,但还远远不够。

  随着水下勘探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入海底越来越便利,从海底沉船残骸或水下遗址中发现文物并进行非法交易,就成为国际上一项相当常见而且利润丰厚的活动。作为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水下文化遗产是历史的一个重要侧面。海洋考古遗址被掠夺,在很多情况下会造成珍贵的科学和文化材料的损失甚至毁坏。著名的“泰坦尼克号”上,许多珍贵历史资料被掠走就是典型案例。

  同时,风侵日蚀,历史文化遗产时刻处于分化消解之中。从时间和自然力的手中抢夺人类文化的记忆,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目标。别让水下“万里长城”继续裸露在“人力”和“自然力”的双重虎视眈眈之下了!

  刘 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